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容忍“最牛钉子户”是社会进步的体现

发稿时间:2012-11-23 11:26:00 来源: 荆楚网 中国青年网

  11月21日下午,位于浙江温岭火车站前未开通的大道上,四间楼房巍然矗立在路中间,其中两间还住着居民。尽管路还没有正式开通,但是有一些车辆经过,都得绕着房子通行。(11月22日新华网)

  近年来,有关房屋拆迁的新闻屡见不鲜,各地“最牛钉子户”也层出不穷,但归根结底,再牛的“钉子户”也牛不过开发商和地方政府。因为无论从哪个角度去看,“最牛钉子户”的命运往往只有一个,那就是面对权力的威逼利诱,最终只能“服软”或放弃抗争。

  公众一定还记得曾轰动全国的重庆“最牛钉子户”事件,2004年9月,重庆市的一个危旧房改造项目开始动迁,吴苹一家因觉得评估价太低,拒绝搬迁。2007年3月,当地法院判决将强制拆迁,吴苹一家与拆迁方僵持了近三年的“拉锯战”最终以“和解”告终。对比之下,重庆“最牛钉子户”与浙江“最牛钉子户”有着相似之处,那就是同样是房屋拆迁补贴费用未能达到他们的要求。其次,同样是周围的房屋全部拆迁,只留下当事人房屋与拆迁方对峙,楼房都如同“孤岛”成为当地别样的风景。然而,不同之处却在于,重庆“最牛钉子户”最终在强大的法律攻势下不得不选择异地安置,而浙江“最牛钉子户”却侥幸逃过一劫,当地未采取任何强制措施,而是将公路绕道修建,如此一来,公路顺利通车了,“最牛钉子户”也能继续生活,尽管车辆绕行有些不便,但终究没有出现因拆迁引发的矛盾,相对来说,拆迁方与“钉子户”之间寻求了一个好的平衡点,值得欣慰。

  以往,“最牛钉子户”往往让人联想起暴力、上访、抗争等词语,其中也不乏因拒拆引发的血腥事件。浙江“最牛钉子户”的出现,却让人有耳目一新之感,之所以成为“最牛”,不在于拒迁手段如何,而在于当地政府采取的温情执法,造就了“最牛钉子户”的存在。平心而论,这样的拆迁显得多么难能可贵,不仅充分彰显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也显示了尊重人权的法治意识。

  来看看美国“最牛钉子户”的真实故事,据媒体报道,开发商想在西雅图建一座商业大厦,84岁的梅斯菲尔德拒绝搬走,开发商几次提高报价,最后提到100万美元,而她的房子和地皮最多只值十几万美元,老人仍然拒绝搬走,最终开发商只得修改图纸,三面围着她的小房子建起凹字形的五层商业大楼。这样的故事让人在感动之余,更多地引人深思。

  我国《宪法》明确规定:“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物权法》同时也规定:“所有权人对自己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依法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房屋作为公民的合法财产,理所当然享有是否同意搬迁的权利。浙江“最牛钉子户”的存在无疑是一个好的现象,从一定程度上说,容忍“最牛钉子户”的存在是社会进步的具体体现,而温情执法更是中国法治进步的一个标志,具有的标本意义不容小觑。

  

责任编辑:张晓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