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藏”着班主任的玻璃房,折射了什么

发稿时间:2014-11-02 10:37:00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河北邯郸市广泰中学实行“教师全程随班办公”模式,在每个教室后部设有班主任办公室,班主任通过办公室窗户能够零距离随时观察每位学生动态。

  自从有了老师这个职业开始,学生和老师间的博弈就没停止过,老师发明了各种各样的办法盯梢、管教、约束学生,学生用各种工具反侦察反约束。古代的先生们的法宝是戒尺,我小时候常常碰到的是粉笔头,在你打盹发呆的每一刻,准时飞奔到你面前。

  这种“乐趣”广泰中学的学生们是很难体会到了。一面玻璃墙将整个教室一览无余地曝露在老师面前,更关键的是学生们不知道老师在干什么,而老师随时随地都可以看到学生们在干什么。一个没有秘密的教室,你不能在课堂上等老师转过身的片刻出个神,也不能跟左邻右舍交个头接个耳,甚至不能在课余打闹一下。

  在这样的玻璃房里,你的青春似乎就只剩下学习了。学生恰恰像是流水线上的产品,等待着检验者的盖章。你不再是赵某某、钱某某、孙某某,而是100分、90分、60分,但是面对这样的老师,我们竟然一点都恨不起来。老师一边批着作业一边还要担心着课堂,难道他们不累吗?拿着老师的工资,干着从父母到保姆到心理医生的活,你以为老师愿意这样?

  老师们的良苦用心让人动容,他们的目的很简单,让你一心一意学习。为了当好这个角色,他们传道授业解惑,还兼职干起了间谍的活。一个不能随时掌握班级情况的老师会被认为是不合格的,老师恨不得人人都是透明的,没有秘密,没有七情六欲没有喜怒哀乐。

  我们的老师其实是这个世界上最可爱的一群人,起的比鸡早,干得比牛还累,什么事都要操心。而我们的学生恐怕也是这个世界上最累的学生,他们起得比鸡早,干得比牛还累,什么事都不用操心,可是光一个学习就已经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

  我们都是一群被应试教育驱使着前行的可怜人,不敢有一丝懈怠,生怕打个盹的时间,机会就从身边溜走了。大家都很累,老师时刻担心会不会出什么状况,容易得强迫症;学生随时担心背后发生什么情况,时间一长,心理也容易落下阴影,至于尊严隐私,那都是奢侈品。可是这些细节在洪流面前都被忽视了,只要金榜题名,谁还会在乎衡水中学、毛坦厂中学干了些什么事呢?谁在乎张三其实喜欢画画、王二喜欢踢球、李四更想当个面点师呢?

  玻璃墙只是一面三菱镜,折射出的却是社会成长路径的单一。只有将学生的个人空间压缩到最小程度,才有可能让应试教育发挥出最大的效能,所以别责怪学生不懂事也别责怪老师太多事。如果不能避开那场大考,玻璃房里严苛的青春总比虚度要好。(高路)

原标题:“藏”着班主任的玻璃房,折射了什么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