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评价好老师,德比技重要

发稿时间:2014-09-11 14:17:39 来源: 齐鲁晚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评价好老师,德比技重要

  以教学成绩为唯一标准的“好老师”,在提高孩子成绩方面或许能起到立竿见影作用,但教育是场“马拉松”,影响孩子终身的师德则是更该受到重视的。

  昨天是我国的第三十个教师节。30年光阴可以淘洗掉很多东西,但我们对教育和教师的重视是与日俱增的。不过,也存在一些令人不舒服的“重视”方式,比如很多家长在教师节这天充满纠结,要不要给老师送礼,送什么礼合适。

  家长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纠结,还是因为老师的作用重要,很多人想尽各种办法,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遇到“好老师”。老师前面加个“好”作为修饰,首先涉及到的就是个标准问题,在很多人眼里,这个标准无非就是学生们的成绩。忙于择校、调班,是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跟随”那些教学成绩优异的“好老师”,重要节日送点礼,则是希望现有的老师能够变得更“好”,多关心一下自己的孩子。

  以教学成绩为唯一标准的“好老师”,在提高孩子成绩方面或许能起到立竿见影作用,但教育是场“马拉松”,影响孩子终身的师德则是更该受到重视的。人在不同阶段总要遇到不同老师,很多大家在成名之后,首先感谢的是他们的启蒙老师,居里夫人在华沙镭研究所建成典礼上,就把她的小学老师推向主席台以示感谢。正如习近平在北京师范大学考察时所说,好的老师应该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特别是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相反,那些收点好处就对个别孩子关爱有加的老师,那些把课上内容留到课外收费辅导班的“名师”,对孩子能够起到什么样的积极作用?

  当然,作为社会的一分子,老师的行为方式和道德水平也会受到各方面的影响,因此,提高师德,也需要全社会的努力。就拿饱受诟病的教师收礼来说,确实受到“收礼才给办事”的不良风气影响,但不少收到礼品、礼金的老师很大程度上也是在“被过节”。只不过,一些老师也没能抵制住诱惑,接受得心安理得,甚至“胃口”越来越大,这就助长了节日送礼的风气。

  对于大多数教师来说,他们其实都可以成为好老师,但这离不开一个良好的环境。事实上,施加在老师身上的一些压力并非那么难解决,通过健全学校的规章制度,很多时候能够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比如,现在一些学校在新学期随机分配班级和老师,不给家长“择班择老师”的机会;也有些学校定期有序更换学生座位,老师也就无需因为排座位受到人情干扰。所以说,要想让孩子遇到真正的好老师,需要主管部门和学校多建立一些抵制不良风气的规章制度,而不是随弯就弯,让收礼成了恶性循环。

  时至今日,教师节已然“三十而立”。面对社会对“好老师”的渴望,还应加快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步伐,让全国1400万教师中涌现出更多的好老师。好老师多了,再碰到教师过节,家长也就不用忙乱了。

原标题:齐鲁晚报:评价好老师,德比技重要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