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图片头条 >> 正文

【专家漫评】李忠杰谈中国共产党的“样子”和“形象”

发稿时间:2018-07-02 17:19:51 来源: 新华网

  李忠杰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这句话说明了党的“样子”和“形象”的重要性。

  如果进一步展开,中国共产党的“样子”和“形象”,应该包含以下10个方面:

  先进。党的作用、地位和生命力,根本上在于是否始终保持自己的先进性。

  为民。党的宗旨、基础和力量,根本上在于是否代表人民根本利益并受到人民支持。

  善治。党处于执政地位,就必须具有治国理政的能力和水平,能把社会和国家治理好。

  改革。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受到人民拥护和世界欢迎。

  民主。民主是人民的要求和时代的潮流,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

  法治。法治是治国理政的根本方式,也是衡量一个党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

  廉洁。廉洁是先进政党的基本形象,也是人民群众衡量和选择政党的重要标准。

  奋斗。党的一切成就都是通过奋斗取得的,中国共产党历来以艰苦奋斗闻名于世。

  开放。世界唯有开放才有活力,政党只有胸怀博大才能包容天下。

  文明。人类的发展根本上是文明的进步,政党的责任是推动文明进步,自身当然也要有高度的文明素质。

责任编辑:王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