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徐光春:深化认识是深入实施的先决条件

——谈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重要性紧迫性

发稿时间:2015-04-20 10:52:00 来源: 求是 中国青年网

  核心要点:

  ■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是伴随着共产党人和共产主义事业的永恒课题。能否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真假共产党人的试金石,是共产主义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必要条件。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深刻总结中国和世界各国社会主义实践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创造性地提出来的富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创新特点的社会主义形态。

  ■ 我们要有效地研究和解决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正确地认识和应对这些风险和挑战,稳妥地处置这些不可预料的事情,从根本上说要进一步提高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治国水平,而要如此,就需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思想修养。

  ■ 深入实施工程的一项主要任务,就是用马克思主义的原理,特别是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成果来研究和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出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从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胜利前进,同时不断地发展、丰富和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是党中央在2004年决定实施的一项具有深远影响的思想理论建设工程。党的十八大上作出了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战略部署。如何把这一事关根本、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战略部署贯彻好、落实好,关键是要深化对深入实施工程的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深化认识是深入实施的先决条件。

  一、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迫切需要深入实施工程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是伴随着共产党人和共产主义事业的永恒课题。能否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真假共产党人的试金石,是共产主义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必要条件。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大幕一拉开,就出现了有人不赞成再搞马克思主义,也有人担心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会倒下,更有人反对马克思主义。针对这种情况,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鲜明地提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其中把“坚持马克思主义”作为“四项基本原则”的首项原则确立起来,向党内外、国内外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态度和鲜明立场。但要不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问题,在现实中时隐时现的存在着,反对者有之、拒之者有之、怀疑者有之、淡化者有之,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定不移地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把马克思主义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新的理论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巩固和发展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阵地,确保了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指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胜利前进。

  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10多年来,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工作,在中国有了新成果,有了新气象。但这个新气象能不能保持下去、拓展开来,还有待于我们继续努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的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就是说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我们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前提是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因为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念。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不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不可能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也不可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此,党的十八大在确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时,也作出了“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战略部署,其意在于通过深入实施工程,更好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以达到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二、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理论研究,迫切需要深入实施工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深刻总结中国和世界各国社会主义实践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创造性地提出来的富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创新特点的社会主义形态。经过30多年的艰苦探索和大胆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开花、结果,取得了瞩目的成就,开创了社会主义的新境界,给各国共产党人和世界人民以极大的鼓舞和激励。尽管30多年来,我们党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在理论和实践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形成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认识、基本理论、基本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得到蓬勃发展,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毕竟是新生事物,尚处在年轻时期,还需要不断地探索、发展、完善、创新。从理论工作的角度来讲,需要进一步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研究,调动各方面的力量,集聚优势资源,加强合力攻关,深入研究我们党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认识、新思想、新政策、新方针、新举措、新部署,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和总体架构,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前景和奋斗目标,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经验和创新特点。同时要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研究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研究很好地联系起来,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来进行,不断发展、丰富、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推进、完善、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就需要加强和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研究、宣传和教育。深入实施工程,把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研究、宣传和教育,作为重要的工作任务,其目的也就在于不断增强全党和全国人民的“三个自信”。

  三、解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迫切需要深入实施工程

  新中国成立以后,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建立起来,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贫穷落后、千疮百孔的中国大地上,带领中国人民开始了社会主义道路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艰难探索,取得了很大成绩,打下了很好基础,积累了有益经验,也出现过重大的失误和挫折。在回顾和总结这段历史时,邓小平同志清醒地认识到:关键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没有真正解决,于是提出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解放思想中诞生,在改革开放中发展,成为社会主义的一朵奇葩盛开在世界的东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诞生到发展,一直伴随着一系列重大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这些问题大到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具体到如何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如何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如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等。正是这些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的不断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得到不断的成长和发展。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处在一个十分重要和关键的时期,一些已经存在而没有解决的问题,需要进行研究解决;一些过去出现、已经解决的问题,现在又在新的形势下以新的形式再次出现,需要重新研究解决;一些过去没有出现的问题,现在开始一一冒出来了,需要及时研究解决;群众关注的一些热点、难点、疑点问题,也需要认真研究解决。这是客观存在,也是历史发展之必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可预料的事情就会越多。我们要有效地研究和解决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正确地认识和应对这些风险和挑战,稳妥地处置这些不可预料的事情,从根本上说要进一步提高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治国水平,而要如此,就需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思想修养。而深入实施工程,为我们加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学习和思想修养,有效地研究和解决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处置各类不可预料的事情,创造了重要条件。

  应该说,马克思主义从来就关注社会的重大现实问题,它是在关注、研究、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中诞生的,也是在关注、研究、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中发展的。这些重大的现实问题,都是事关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命运问题,都是事关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前途问题,既是重大的理论问题,也是重大的实践问题。深入实施工程的一项主要任务,就是用马克思主义的原理,特别是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成果来研究和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出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从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胜利前进,同时不断地发展、丰富和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是深入实施工程的又一重要意义所在。

  四、培养和造就一支理想信念坚定的党员干部队伍,迫切需要深入实施工程

  不论是开展革命斗争、建设社会主义、推进改革开放,还是当下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都需要一支坚强有力的党员干部队伍带领全国人民去奋斗。

  坚强的队伍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人的思想灵魂和精神支柱,没有理想信念的人,是没有思想灵魂的,也是没有精神支柱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并明确要求:“我们既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也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可是现实情况令人担忧,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反腐倡廉建设中发现的问题来看,我们的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思想作风堕落,经济生活腐败,党的纪律松弛,严重破坏了党的形象,严重伤害了党群关系,严重影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健康发展,到了非治不可、非惩不行的地步。所以,中央提出要全面从严治党。

  从严治党要两手抓,一手抓教育,一手抓惩治。抓教育,很重要的一方面是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从何而来?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中来,从我们从事的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来。深入实施工程,就是要更好地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别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理论广泛、深入、有效地教育、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使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功底更扎实,共产主义的理想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更牢固,以更大的热情、更好的举措、更实的行动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只有这样,我们的党员干部才能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胸怀远大理想,克服千难万险,创造性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已实施10年有余,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但作为一项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大战略工程、基础工程、创新工程、铸魂工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持久深入地推进这一工程,为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贡献力量,这是共产党人神圣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作者: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贾元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