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辛向阳:把握“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 伟大斗争”的深刻含义

发稿时间:2015-04-11 06:15:06 来源: 红旗文稿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八大报告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提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从不同角度多次强调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要深刻领会这些讲话的科学含义和基本精髓,努力搞清楚为什么要准备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如何赢得这场伟大斗争的胜利?

  一、为什么要准备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2014年8月20日,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在前进道路上,我们将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向未来要准备进行伟大斗争,这是一个重要的马克思主义观点。马克思早就指出,无产阶级革命“不能从过去,而只能从未来汲取自己的诗情。它在破除一切对过去的事物的迷信以前,是不能开始实现自身的任务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这一思想,它告诉我们:面向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伟大事业、伟大目标,我们正是从这“两个伟大”中汲取力量进行伟大斗争的。

  伟大斗争是由伟大事业决定的。越是伟大的事业,往往越是充满艰难险阻,越是需要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1871年的巴黎公社以其伟大的斗争赢得了伟大事业的创建。正如马克思所说:“工人的巴黎及其公社将永远作为新社会的光辉先驱而为人所称颂。它的英烈们已永远铭记在工人阶级的伟大心坎里。”1917年伟大的十月革命以其震撼人类的壮举开创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列宁在1921年10月18日发表于《真理报》的《十月革命四周年》一文中说:十月革命开创了全世界历史的新时代,“这次胜利是我国十月革命经历了空前的艰难、困苦和磨难,经历了很多重大的失败和错误以后取得的。”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使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制度向人民民主制度的伟大跨越,实现了中国高度统一和各民族空前团结,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从此开启了新的历史纪元。赢得这样的胜利,中国人民付出了最大牺牲,进行了极为艰苦卓绝的斗争,书写了感天动地的壮丽史诗。

  我们正在从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人类历史上辉煌灿烂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也是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的开创性的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向着共产主义远大目标奋斗的事业,在这一过程中,要克服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要与传统的落后观念和因素进行斗争,也要与腐朽的资产阶级观念和因素进行斗争,更要与存在于党内的各种腐败分子进行斗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实现人民幸福的事业,要解决人民面临的许许多多的现实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要打胜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场硬仗,把我国经济发展活力和竞争力提高到新的水平,这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要不断创造社会活力的事业,要形成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和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的局面,形成这样的局面需要破解各种利益固化的藩篱。

  伟大斗争是由伟大目标决定的。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今天,我国13亿多人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这一伟大梦想和最高利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同时要看到,越接近目标,面临的风险就越大,遇到的问题就越复杂,斗争的尖锐性就越强。历史的教训尤其值得注意。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一系列获得了民族独立与解放的国家都确立了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很多民族树立了发展富强的愿景,但由于国内外存在的各种风险与挑战,真正实现目标和理想的国家和民族并不多。有些国家离现代化仅仅一步之遥就解体了;有些国家始终跨越不了各种政治与经济陷阱;有些国家被西方的“和平演变战略”导上了错误的轨道,从而远离了现代化;有些国家尽管实现了GDP的现代化,但却从此成为了西方国家的附庸。

  种种情形提醒我们,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过程,就是一个“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奋斗过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首先就要维护国家安全,与各种分裂国家的敌对势力进行坚决斗争;就要落实中央政治局2014年审议通过的《国家安全战略纲要》的要求,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和重大利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在发展和改革开放中促安全,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要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与时俱进加强军事战略指导,高度关注海洋、太空、网络空间安全,积极运筹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不断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海洋斗争主要是要保卫我们的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建立起强有力的海权维护体系;太空斗争就是从外太空保卫我们国家的安全;网络空间安全包括网络基础设施安全、信息安全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要与霸权主义作斗争。霸权主义以不断肢解国家、使国家主权能力下降的方式最大化地盘剥弱小国家的资源,很多国家只能任霸权国家宰割。

  二、伟大斗争具有的新的历史特点究竟是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提出了“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理解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必须紧密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也就是说,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进行的斗争。

  1.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进行的伟大斗争,具有空前复杂性。

  首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国内矛盾,要处理好各种事关全局的重大关系。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辩证法、两点论的思想。树立辩证法、两点论实际上就是要反对形而上学、一点论。他指出:在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问题上,“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辩证地处理好社会领域的关系,如处理好维稳和维权的关系,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使群众由衷感到权益受到了公平对待、利益得到了有效维护;要处理好活力和秩序的关系,既不能管得太死、一潭死水,也不能管得太松、波涛汹涌,要重视疏导化解、柔性维稳。

  其次,要向贫困宣战,使数千万贫苦人口能在短短五年内摆脱贫困是一项极为艰巨的斗争。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元旦前夕在河北考察时说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云南、贵州、甘肃、宁夏等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区域,帮助上千万人口脱离贫困,困难巨大。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1月26日指出:“仍未脱贫的地区大多自然环境恶劣、生存条件艰苦,脱贫任务很重,我们要以更大的决心继续向贫困宣战,绝不能让贫困代代相传。”“以更大的努力啃下这些‘硬骨头’,打赢这场持久战”。

  第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面临着险峻的国际环境。我们是在全面开放的环境下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业的,会遇到国际资本强大的压力,斗争是经常的、不可避免的。国际资本会利用他们所有的先天优势来制造各种麻烦,试图阻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

  2.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进行的伟大斗争,具有自我革命性。

  改革就是一场新的革命,既要突破各种固化的利益藩篱,又要实现政府权力的自我革命。2014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记者专访时曾经指出:“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敢于向党内的“圈子文化”、依附思想、裙带关系开战,敢于开展红红脸、出出汗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自我批判;好吃的肉很多被利益集团所圈占,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面对着诸多风险,这是自我开刀;大幅度减少政府配置资源的权力,意味着要再造政府的权力结构,这是自我革命。无论是自我批判、自我开刀,还是自我革命,都是对准权力自身的。这是深刻的变革,具有强烈的革命性。要赢得自我革命的胜利,需要有一流的战略战术,既要能够涉险滩,还要能够顺利上岸;既要能够啃得下硬骨头,又要能够纯洁队伍。

  3.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进行的伟大斗争,具有现代法治性。

  这场伟大斗争不再是大规模疾风暴雨式的群众阶级斗争,也不是一阵风式的群众运动,而是在法治轨道上进行的斗争。依法治国能够确保我们进行的伟大斗争始终走在正确的轨道上。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如,我们与民族分裂主义的斗争是一项极为艰巨的任务,完成这项任务,我们依靠的是不断落实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法》,使法治在解决民族矛盾、维护民族团结中发挥出更大作用。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要坚持统一和自治相结合、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把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规定落实好。再如,我们与国际上试图分化和西化中国势力的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既有意识形态的激烈交锋,也有直接利益的竞争。要赢得斗争的胜利,就要推进依法治国进程,加快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抓紧出台反恐怖等一批急需法律,推进公共安全法治化,构建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

  4.在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进程中进行的伟大斗争,具有生死攸关性。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也是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我们与腐败分子的斗争是严重的政治斗争,这个问题解决得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人的落马,人们看到了中央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和勇气。习近平总书记斩钉截铁地说道:“不是没有掂量过。但我们认准了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了人民的期待。”这是生死存亡的斗争,不坚决查处存在于党内的各种腐败问题,就会失去党心、民心。刮骨疗毒、壮士断腕是解决腐败问题的唯一出路,对任何腐败行为必须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我们的党员干部才能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

  三、如何赢得伟大斗争的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讲话强调:做好现实工作必须树立远大理想,克服现实困难必须进行伟大创造,解决现实问题必须推进伟大工程。

  赢得伟大斗争的胜利就要树立伟大理想。人类历史上任何一次伟大斗争的胜利都有着伟大理想的引导。1789年的法国大革命是如此,1917年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也是如此。这两次革命都是以伟大理想为指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同样是宏伟壮丽的事业,需要伟大理想的浇灌。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这种伟大的信仰和伟大的理想,正是我们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赢得伟大斗争胜利的法宝。为此,必须在全党形成学习马克思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氛围。

  赢得伟大斗争的胜利就要巩固伟大政权。早在新中国诞生前夕,毛泽东就鲜明指出,人民民主专政“对于胜利了的人民,这是如同布帛菽粟一样地不可须臾离开的东西。这是一个好东西,是一个护身的法宝,是一个传家的法宝,直到国外的帝国主义和国内的阶级被彻底地干净地消灭之日,这个法宝是万万不可以弃置不用的。”这的的确确是党的重要法宝。1992年在南方谈话中,邓小平同志进一步强调了这一法宝的重要性,他指出:“对人民实行民主,对敌人实行专政,这就是人民民主专政。运用人民民主专政的力量,巩固人民的政权,是正义的事情,没有什么输理的地方。”进入21世纪的今天,国外霸权主义势力依然十分强大,国内同敌对势力的阶级斗争在一定范围内以这样或者那样的特殊方式存在着,必须坚定不移地维护好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并且通过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不断完善、政治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使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更加强大、更加有力,能够从容应对各种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离开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强大政权,全面深化改革就难以推进,对外开放就会走向邪路。

  赢得伟大斗争的胜利就要实现伟大创造。赢得伟大斗争的胜利,要求我们在各个方面要有伟大创造,尤其是要有伟大的道路创造、理论创造和制度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开创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开创出来的,是在中国共产党90多年艰苦卓绝的奋斗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开创出来的,是在对社会主义500年波澜壮阔进程的科学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开创出来的,是我们赢得未来、赢得与资本主义竞争中比较优势关键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写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中国版本”,是深深扎根于中华大地、符合中国实际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富有创造性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这一伟大理论创造成为我们不断赢得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的唯一正确理论。依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等构成的制度体系,我们不仅赢得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而且必然赢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一制度体系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

  赢得伟大斗争的胜利就要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进入新世纪,我们党始终强调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加重视党的新的伟大工程建设,他指出:抓作风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必须坚持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把作风建设要求融入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之中,全面提高党的建设工作水平。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要客观分析市场经济发展给党的建设带来的挑战,并提出切实应对挑战的对策和办法。

  当前,要想赢得伟大斗争的胜利,我们党自身至少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先进性、纯洁性建设。要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更不允许形成既得利益集团。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决遏制住商品交换原则在党内生活中的渗透。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更加明确地指出:“不可否认的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交换原则必然会渗透到党内生活中来,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要想防止商品交换原则渗透到党内生活中来,防止其影响党的肌体与战斗力,就要从思想、组织、作风等各个方面进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第二,从严治党。要努力做到凡是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都要全力克服,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彻底医治,凡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使中国共产党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