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张全景: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

发稿时间:2015-04-14 00:00: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同志指出: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有力量的表现,也是全党同志和广大群众的共同愿望。近年来,我们党严肃查处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向全党全社会表明,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同时,也必须高度重视未雨绸缪,继续全面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我们党90多年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党对长期执政条件下滋生腐败的严重性和危险性,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都要反对腐败,认识是清醒的。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重要任务来抓,为我们党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保证。同时,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如果腐败得不到有效惩治,党就会失去人民的信任和支持。全党必须警钟长鸣,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惩治腐败,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近读张凡等同志策划推出的《反腐倡廉警示录》(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一书,感到它客观、真实、准确地揭露了党内一些贪官走向腐败、走向末路的轨迹,全方位、多视角、多侧面地剖析了他们违背“官德”、蜕化堕落的社会原因、家庭原因、现实环境原因等,深刻批判了钱权交易、权权交易、钱钱交易、权色交易、钱色交易等丑恶现象,为预防犯罪、打击腐败提供了具有现实教育意义和惕厉作用的警示。在该书所披露的案例中,贪腐者无一例外受到党纪国法的严厉惩治。我们应清楚地认识到,惩治腐败和预防腐败相辅相成,惟有惩治有力,才能预防有效。惩治的终极目标就是预防犯罪,在这个意义上说,惩治即是最有效的预防。应发挥惩治的震慑功能,使人不敢腐;发挥惩治的儆戒功能,使人不易腐;发挥惩治的教化功能,使人不愿腐;发挥惩治的治本功能,使人不能腐。教育全体党员干部真正树立执政为民、廉洁奉公的公仆意识,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也教育那些不同程度存在“四风”问题的党员干部,党纪国法,公正严明,要按照习近平同志关于“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从思想上筑起坚固防线,从而达到预防犯罪、打击腐败的目的。

  “贪如火,不遏则自焚;欲如水,不遏则自溺。”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广大党员干部应从一系列腐败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规范自我,检点言行,防患于未然。同时,也希望大家认真研究、正确认识“预防犯罪,惩治腐败”这样的重大课题。这对于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大业是有重要意义的。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