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理论 >> 正文

正确认识和深刻领会“五个必由之路”

发稿时间:2024-04-15 15:06:00 作者:刘一广 来源: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五个必由之路”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宝贵经验,是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彰显了坚定的历史自信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指明了前行道路,具有很强的思想理论性和现实指导性,必须深刻领会、始终坚持。

  正确认识和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很多特点和特征,但最本质的特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深刻揭示了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间的内在统一性。党的全面领导决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方向和前途命运。如果没有党的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从嘉兴南湖的一叶扁舟到“中国号”巍巍巨轮,从摆渡暮霭沉沉的中华大地到驶向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中国共产党人从未止步、永不停歇。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党的领导下开创和发展起来的,也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继续推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揭示了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关系,体现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与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清醒认识。新征程上,我们要在一个充满更多不确定因素的世界中谋求发展,不知还要爬多少坡、过多少坎,不知还要历经多少风雨、克服多少难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高浪急甚至是惊涛骇浪,从根本上要靠党的全面领导这个“定海神针”。有了党的全面领导,全国人民就有了主心骨和定盘星,就有了风雨无阻、凯歌向前的伟大力量。

  正确认识和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近代以来,在西方列强的轮番侵略和践踏下,“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无数仁人志士为挽民族于危亡、救人民于水火,孜孜不倦、苦苦寻找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多少主义和主张都纷纷出场又都纷纷破灭,多少道路和方式都一一尝试又都一一失败。在那个内忧外患、积贫积弱、风雨如晦的年代,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民粹主义、工团主义等都“败下阵来,宣告破产了”。大浪淘沙始见金,历史已然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用如椽巨笔绘写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美画卷,使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我国发展站在了更高历史起点上。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城乡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等等。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道路错误,我们不仅达不到目标,甚至可能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新征程上,只要矢志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就一定能在世界历史进程中创造出新的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

  正确认识和深刻领会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坚持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打败了国内外反动势力,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实现和巩固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团结带领人民大胆尝试、勇敢改革,干出了一片新天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团结统一达到新高度,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

  马克思主义认为,无产阶级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进步力量,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进步势力,才能实现全人类的解放。马克思在总结第一国际和巴黎公社经验时曾明确地提出:“国际的一个基本原则——团结。如果我们能够在一切国家的一切工人中间牢牢地巩固这个富有生气的原则,我们就一定会达到我们所向往的伟大目标。”正因如此,什么时候我们能够保持团结统一、共同奋斗的精神,什么时候我们的事业才能够顺利发展,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才有光明的伟业前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新征程上,只要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就一定能够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书写新的恢宏篇章,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正确认识和深刻领会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发展是不断变化的过程,无论是发展环境、发展条件还是发展理念都不会一成不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形势进行了许多科学判断,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要理论,对发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时调整,其中“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最主要的、最重要的,从观念层面为转变发展方式、引领发展实践指明了前进方向。新发展理念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立场观点方法,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发展观,这一理念顺应人类社会发展大趋势,锚定中国式现代化宏伟目标,着眼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矛盾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

  循道而行,功成事遂。有科学的发展理念作指引,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壮大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发展理念是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发展理念搞对了,目标任务就好定了,政策举措跟着也就好定了。”

  新征程上,只有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才能够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扬帆远航。

  正确认识和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全面从严治党,关系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国家民族的兴衰,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从我国历史来看,秦朝、隋朝都曾经是不可一世的朝代,但很快就日薄西山,即使那些时间较长的朝代,后期也都是朝政腐败、社会动荡、民怨沸腾、反抗不断,很多都是苟延残喘、奄奄一息了。历史事实证明一个政权建立起来后,要保持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是很不容易的。如果不自省、不警惕、不努力,再强大的政权都可能走到穷途末路。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一个政党也是如此,只有不断修正和超越自己,才能日益兴旺强大。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是因为不犯错误,而是因为能够依靠自身力量,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勘误纠错,实现自身跨越,从而始终保持蓬勃朝气,从胜利走向胜利。这既是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是我们党长盛不衰、永葆生机与活力的重要原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了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打铁必须自身硬,新征程上,需要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党在历史前进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脚踏人间正道,何惧世事沧桑。走好“五个必由之路”是对党和人民奋斗历史的最好致敬,更是赢得未来、创造新的伟业的关键所在。“五个必由之路”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党的创新理论的又一次丰富和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不断深化对“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奋勇前进。

  [作者单位:广西广播电视台,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党史观及其当代价值研究”(项目编号:22CDJ001)阶段性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