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理论 >> 正文

加快发展现代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发稿时间:2024-04-07 09:14:00 作者:丁浩员 柳嘉欣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首次提出了“新质生产力”这一崭新概念,他强调要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及落实“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时,也专门谈到“加快发展现代生产性服务业”。

  新质生产力新在哪里,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又指什么,它和新质生产力之间的关系到底是怎样的? 在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的过程中,又如何推动现代生产性服务业的建设,从而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呢?

  新质生产力是什么

  新质生产力的动力来源是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基本内涵是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核心标志是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生产力诸要素之间通过高效协同,提升资源配置能力有助于企业提升生产效率,促进技术进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可以通过向企业提供精细的供应链管理以及高效的物流服务等,帮助企业提升生产效率,让企业有更多资源聚焦到自身核心业务,促进企业技术进步,提高企业全要素生产率,这与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标志相呼应。

  什么是现代生产性服务业

  现代服务业是以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网络技术为主要支撑,建立在新的商业模式、服务方式和管理方法基础上的服务产业,它分为现代生产性服务业、流通性服务业和消费性服务业三大类。其中,现代生产性服务业是促进技术进步、提高生产效率、保障工农业生产活动有序进行的服务行业,是与制造业直接相关的配套服务业,也是从制造业内部生产服务部门独立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

  生产性服务业可以理解为一种中间服务部门,涉及农业、工业、服务业等产业的多个环节,具有专业性强、创新活跃、产业融合度高、带动作用显著等特点,主要包括批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生态环保和环境治理业等。

  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与新质生产力之间的关系

  现代生产性服务业扩大了更新质的生产关系的服务范围,提升了新质生产力的生产效率。随着生产性服务业的不断发展,其中的专业、个性、定制化服务扩大了更新质的生产关系的服务范围,有利于提高新质生产力的生产效率。在新质生产力涉及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中,有关企业可以通过借助生产性服务业实现仓储、物流等环节的外包,提高企业的资源配置能力,能够将资源集中在最有竞争优势的环节,增强企业的运营灵活性和生产效率,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延伸了更新质的生产要素的使用范围,推动了新质生产力的能级跃迁。在这一过程中,数据作为更新质的生产要素,成为推动新质生产力能级跃迁的关键动力,其重要性日益凸显。从生产端来看,数据不仅能够帮助新质生产力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优化生产流程,提高决策质量,还能够在产业内企业中创造全新的商业模式和服务,释放出巨大的经济价值。另外通过数据等新生产要素的应用,可以推动新质生产力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中企业技术的不断进步,提高生产函数中的全要素生产率,这种全要素生产率水平的提高正是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标志。

  如何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一是在供给端强化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平台的建设。通过设立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平台,可以为制造业企业提供更多以及更加专业的服务种类,帮助制造业企业实现全球端到端一站式跨境解决方案。例如,深圳朗华集团建立了我国首家生产性服务业平台,通过提供“跨境通关+仓储+物流+IT定制+金融”一站式服务,为相关制造业企业走出去提供全球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它积极为企业提供快速通关、海外清关等便利企业快速实现跨境通关,通过精细化分拣仓以及高标准定制央仓等方式帮助制造业企业节约成本和时效,通过端到端物流多式联运积极为企业实现在印度、越南、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设厂提供相应物流解决方案,通过提供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以及境外银行的设立为企业通过跨境融资服务。

  二是在需求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未来产业,为现代生产性服务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市场和应用场景。比如,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绿色低碳技术等,为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带来了新的增长点。这些产业对高端服务的需求更为迫切。这些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中都会或者即将出现大量初创型企业,需要生产性服务业提供一系列服务,包括办公空间、创业指导、网络资源、投资对接等,以促进企业的快速成长。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未来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各种法律和监管问题,可以借助生产性服务业提供的法律顾问和合规服务来确保企业运营的合法性和合规性。

  三是扩大生产性服务业进一步对外开放,健全生产性服务业开放的相关法律制度。例如,减少或取消外资在生产性服务业的股权比例限制,允许外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在更多领域设立独资公司,简化行政审批流程,为外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市场准入条件。积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确保外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提升国际社会对我国生产性服务业的信心。积极健全生产性服务业开放的相关法律制度,确保市场的公平竞争。同时,通过国际合作,参与制定全球生产性服务业的规则和标准,提升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作者丁浩员系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柳嘉欣系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博士研究生)

  丁浩员 柳嘉欣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