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理论 >> 正文

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

发稿时间:2024-04-06 09:20:00 作者:中国外文局 来源: 《求是》2024/07

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

中国外文局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读懂中国,关键要读懂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走出的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人类现代化命题提供的中国智慧,为国际社会读懂中国、读懂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全新图景。正确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与重要价值,生动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是当前我国国际传播领域的一项全局性系统性的战略任务。

  一、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展现了波澜壮阔的中国故事

  现代化是人类文明发展与进步的显著标志,也是近代以来世界各国共同追求的目标。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既基于自身国情、又借鉴各国经验,既传承历史文化、又融合现代文明,既造福中国人民、又促进世界共同发展。这一不同于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全新道路,为做好国际传播工作、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确立了重大主题、提供了丰富资源。

  中国式现代化展现了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和实践的奋斗历程。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矢志奋斗的梦想。10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在战略上不断成熟、在实践上不断丰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百余年来一代一代的接力推进,使得中国式现代化既赓续了五千多年中华文明积淀的历史底蕴、文化特色,又融合了世势国情、时代精神,始终与时代发展交相辉映。

  中国式现代化展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化道路最终能否走得通、行得稳,关键要看是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式现代化以实现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为最终目标,突出现代化方向的人民性,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顺应人民对文明进步的期待,发挥人民的主动性创造性,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完善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制度机制,坚决防止两极分化,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党的十八大以来,秉持人民至上理念,中国成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实现翻番,基本公共服务日益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继续推动高质量发展、让现代化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承诺,也必将在人民支持下实现。

  当地时间2023年12月20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白俄罗斯文版首发式暨中白治国理政研讨会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 中国外文局供图

  中国式现代化展现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仅用几十年的时间就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这条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越走越宽广。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宏伟蓝图。中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这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现代化,将极大地改变现代化的世界版图。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一定能够不断创造新的发展奇迹。

  中国式现代化展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追求的不是独善其身的现代化,愿同各国一道,实现和平发展、互利合作、共同繁荣的世界现代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现代化进程中,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倡导以对话弥合分歧、以合作化解争端,主张以团结精神和共赢思维应对复杂交织的全球性挑战,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提出并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与各国共享机遇、共创未来,从根本上超越了西方奉行的零和博弈思维和战争、殖民、掠夺、胁迫的现代化老路,充分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胸襟和担当。

  二、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广泛和深远的世界影响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越走越宽广,将更好发展自身、造福世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力亲为、率先垂范,在重要出访和出席多边峰会时,在与外国领导人、政党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和各界人士会谈时,在向重要会议或活动致辞时,在国外媒体发表文章时,持续向国际社会宣介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著作在全球热销,进一步加深了世界各国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和认知。中国式现代化以其对世界发展进步的重大价值和积极意义,获得国际社会普遍认同。

  中国式现代化在开放中推进,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我们成功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来自包括美国在内128个国家的3400多家企业参展,美国连续6届展览面积最大。”在2023年11月出席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时,习近平总书记以生动事实向世界说明,“14亿多中国人民迈向现代化是中国带给世界的巨大机遇”。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近8亿人口摆脱贫困、4亿多人口迈入中等收入群体。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的重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深入推进对外开放,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出共建“一带一路”、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务实举措,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也为各国提供了重要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同时,面对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共建全球发展共同体,为推进全球发展事业和国际发展合作注入强劲动力。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面向全球25个国家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受访民众对于中国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认可度均超过93%,认为中国以自身发展助力全球共同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和平发展,为世界和平稳定带来更多确定性。“中国实现现代化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是国际正义力量的壮大”。在2023年3月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坚定有力的话语引发与会嘉宾和国际社会热烈反响。当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又一次来到历史的十字路口,中国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不走殖民掠夺的老路,不走国强必霸的歪路,坚持走和平发展的人间正道。同时,针对全球面临的冲突动荡、恐怖主义、霸权主义、集团对抗等安全威胁,中国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推动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宁作出了积极贡献。法国前总理拉法兰高度赞赏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认为中国是“当今世界需要的一股和平的力量”。全球安全倡议已经获得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支持,折射出人类社会对于和平的追求与渴望,也进一步证明中国是世界的和平力量、稳定力量、进步力量。

  当地时间2023年4月27日,中国外文局在第117届法国巴黎国际博览会上举办“遇·鉴中国”中华文化主题展及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图为中外青年在展览现场关注“中国关键词”全系列多语种主题图书。 中新社记者 李洋/摄

  中国式现代化赓续古老文明,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人类共同发展进步。“人类社会创造的各种文明,都闪烁着璀璨光芒,为各国现代化积蓄了厚重底蕴、赋予了鲜明特质,并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共同为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作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这样阐明文明与现代化之间的内在逻辑。现代化发展进程从来都不是单一因素作用的结果,一个国家的历史文化总是在最深层次上影响着这个国家的现代化进程。作为世界上唯一绵延不断且以国家形态发展至今的伟大文明,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经由“两个结合”,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中国式现代化是赓续古老文明的现代化,是从中华大地长出来的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同时,面对人类文明的多样性,中国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坚持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倡导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现代化道路,主张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携手解决全球性重大问题,为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凝聚了全球共识。

  中国式现代化展现现代化新图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希望广大发展中国家都能从本国国情出发,在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基础上,探索实现现代化的新路径。”在2023年8月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致辞引人深思。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一些发展中国家曾遭遇过全盘照搬西方现代化模式而导致经济停滞、社会动荡的挫折,充分说明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一般规律,更要立足本国国情。中国式现代化走出了一条兼具各国现代化共同特征和基于本国国情的新型现代化之路,以崭新面貌诠释了人类走向现代文明过程中不同于西方模式的发展路径,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也打破了西方学者曾提出的“现代化进程中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通常难以兼得”的悖论,较好地解决了西方现代化进程中产生的人与物、穷人与富人、发展与安全、人与自然、本国与他国等矛盾问题。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其所展现的现代化道路的多样性,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国际社会纷纷称赞,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一种“全新的、独树一帜的、具有启迪性的”文明形态,“指向更高层级的人类发展”,是“赠予世界的礼物”。

  三、生动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努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中国式现代化集中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图景,体现了中国对现代化这一人类共同命题的不懈追求和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宽广情怀,为国际传播提供了一个易于被各国受众理解和接受的叙事框架。中国外文局将中国式现代化作为国际传播的重大主题,发挥多语种、多业态、多平台综合传播的特色优势,生动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积极推动国际社会更好读懂新时代中国、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

  聚焦思想宣介,展现引领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伟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首先要系统全面地宣介阐释好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我们坚持以最高标准、最高质量、最高水平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著作选读》等总书记重要著作对外出版发行,不断拓展出版的语种、品种和发行覆盖,为国际社会读懂当代中国和中国式现代化打开“思想之窗”。加快构建立体化全媒体传播格局,办好“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专题网站,整合资源打造深度传播平台“聚焦中国”,推出系列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融媒体产品在海外推送推广。深化国际传播研究,推出“读懂中国式现代化”、“全球发展与治理”等研究报告,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际传播实践提供有力支撑。

  加强议题设置,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国际传播品牌。充分发挥现代化作为人类共同追求的议题引导和议程设置作用,加强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选题策划,用国外受众易于理解和接受、具有亲和力的语言和表述方式,展现波澜壮阔的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实践。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深化国家翻译能力建设,精心策划“中国关键词”系列产品,加强中国式现代化核心理念的对外阐释,推动时政话语对外译介传播更加精准规范。吸引和凝聚知华友华外国人士讲述中国故事、书写中国故事,推出《我不见外:老潘的中国来信》等精品图书,持续打造多语种系列视频《在中国寻找答案》等有影响力的传播产品,用好海外社交平台等渠道,以国际视角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理念、路径模式和世界意义。

  深化文化传播,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底蕴。以更宽广的视野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基因,讲好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的历史贡献,讲好中国式现代化对人类和平与发展以及对建设人类美好未来的重大贡献。办好中华文化国际交流兰花奖评选表彰及配套文化交流活动,打造践行全球文明倡议的新平台。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践行三大全球倡议等主题,在国内外举办高层次主题论坛和研讨会,加强双多边人文对话和青年交流,在文明互鉴中凝聚共建美好世界的智慧力量。对外出版“读懂中国”、“中国式现代化与全球治理”等丛书,持续推出宣介中国式现代化的精品力作。

  加快技术赋能,提升中国式现代化的国际传播效能。聚焦互联网主阵地主战场,拓展新技术在国际传播领域的应用,以新媒体新技术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国际传播,不断推出形式新颖、生动直观的新故事、好故事。打造集中宣介中国的外文网络传播平台,生产、聚合和传播有关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容资源,为海外受众提供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站式平台。积极探索人机协同智能翻译、大数据分析研判、生成式人工智能融创产品的开发应用,推动国际传播业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增强国际传播的影响力。

  推动传播创新,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传播体系。着眼长期性、整体性、战略性传播目标,创新中国式现代化国际传播的理念内容、话语表述、方法手段、体制机制,深化国际传播协同协作,有效聚合国际国内各地区各领域各方面优质资源,共同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加强与国外知名媒体、出版机构、高校和智库等合作,在海外设立中国式现代化海外研究中心和中国主题图书海外编辑部、中国图书中心,增强面向对象国家和区域的精准传播能力。扎实推进“精准传播联合行动”,发挥国际传播专业机构引领带动作用,主动对接社会各方面“走出去”的需求和资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唱响国际传播大合唱。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