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理论 >> 正文

以红色文化涵养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发稿时间:2024-03-03 09:48:00 作者:刘宏伟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廉洁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组成部分,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大力发掘历史文化资源、思想理论资源、社会实践资源,提炼和挖掘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内涵成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红色文化既具有鲜明的时代印记和地域特色,又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一脉相承,是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宝贵资源。

红色文化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了丰厚滋养

  红色文化诞生于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形成于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传承于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赓续于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回首100余年征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矢志不移、接续奋斗,创造了丰富珍贵的红色文化资源,成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宝贵财富。中共中央办公厅2022年2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指出,要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用革命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红色文化是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统一,是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精神滋养。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思想根基

  坚定的理想信念造就了红色文化。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理想信念的力量为根基,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廉洁文化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党内政治文化中的体现,建设廉洁文化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要求。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培元固本、铸魂立心,“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正是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引领党员领导干部补足精神之钙,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在党员干部心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增强政治定力抵腐定力。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坚持赓续红色文化基因,在红色文化中挖掘和提炼廉洁文化因子,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夯实思想根基,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思想文化支撑。

紧紧依靠人民是力量源泉

  中国共产党100余年征程的辉煌是党领导人民创造的,红色文化是紧紧依靠人民而生成的。毛泽东同志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奠定清正廉洁的民意基础。“人民群众最痛恨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最痛恨各种特权现象,这些现象对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具杀伤力。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

  紧紧依靠人民建设廉洁文化,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也是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廉洁文化建设的主体是党员领导干部,但党员领导干部是否树立了廉洁从政意识并内化为廉洁文化观念,则需要接受人民监督、由人民来检验。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通过人民的检验赢得人民的拥护,是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力量源泉。

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是有力保障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艰苦奋斗史,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精神和勇气成为红色文化的鲜明特质。新中国成立初期一穷二白,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以骄人成就践行了“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的豪迈宣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遇到了种种艰难险阻,我们的事业成功都是经过艰辛探索、艰苦奋斗取得的。”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必须以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精神推进自我革命。红色文化的鲜明特质,为站在勇于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提供了有力保障。中国共产党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反腐败斗争中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直面问题检视问题的自觉。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打赢这场重大政治斗争需要发扬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精神。中国共产党曾经以这样的决心信心和勇气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重重风险考验,新时代也一定能够以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精神和勇气,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作者系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文系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重点项目“中国共产党所面对的大党独有难题及应对策略”(DUT23RW208)的阶段性成果】

  刘宏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