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理论 >> 正文

用五四精神之火淬炼青春

发稿时间:2023-05-09 09:19:00 作者:王建敏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五四精神是以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的,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精神。从某种意义上讲,五四精神是一种青年精神、现代精神、未来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提出殷切期望,并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向全国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赖于青年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之火淬炼青春。

  激荡青春,谱写忠诚爱国新篇章

  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新时代青年传承发展五四精神,必须将中华民族“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和“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人格精神,转化为谋求国家生存发展的具体爱国行动。

  要激荡青春力量,践行爱国主义情怀。一要通过树立远大理想引领爱国之志。新时代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有更强烈的爱国情怀、更忠于党的政治品格、更远大的理想抱负,让远大理想引领、促进国家繁荣富强。二要用担当时代责任诠释爱国之情。新时代青年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回信中所说的青年人要有“自找苦吃”的精神,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祖国最需要、最艰苦的地方建功立业,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来诠释爱国主义情怀。三要通过勇于砥砺奋斗凝聚爱国之力。四要通过练就过硬本领支撑爱国之行。在学习中长知识、炼品格,在工作中长才干、练本领,在实践中识国情、解民意,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贡献国家。

  搏击青春,推动社会进步新发展

  新时代青年要继续发挥五四精神中的进步思想,把前辈开创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富裕的初心。

  要激发青春使命,推动社会发展进步。一要自觉培育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高尚品德。二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三要不断增强自身综合素质,为推动社会进步与发展打好基础。广大青年要有始终保持昂扬斗志的强健体魄,要有胜不骄败不馁、知难而进不怕挫折的良好心理素质,要脚踏实地地深入钻研,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的能力,还要有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应变能力,努力在危机中抓住先机、在变局中做好自己。

  飞扬青春,开创民主法治新局面

  五四运动所倡导的民主精神是先驱们渴望民族复兴情怀的生动体现。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旗帜鲜明地对资本主义的所谓“普世民主”进行着不懈斗争。在五四运动时期,民主这面反对封建专制的大旗,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追求思想解放和政治解放的士气。在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解放区就是民主最成功的地方,也正是依靠了人民民主,最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带领人民在人民民主进程中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这一理念是对当代中国民主理念和民主实践的高度概括,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

  要彰显青春活力,开创民主法治新局面。一要悟懂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和显著优势。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的显著优势包括:完整的、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高效的实践路径,科学的检验标准。二要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价值理念和具体实践中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核心价值,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保障。三要通过各种适当渠道参与民主政治。新时代青年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五四运动时期所追求的民主精神作为价值引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越性,通过各种适当的渠道参政、议政,提出青年角度的建议和意见。

  磨砺青春,取得科技强国新突破

  新时代青年要发扬五四精神,做科学和真理的追求者。五四运动先驱们对科学的认知在于,它是一种“步步皆踏实地”“事事求诸证实”的思维准则和认识态度。民族的觉醒需要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

  五四运动以来,中国走过了从科学救国到科教兴国再到迈向科技强国的历程。在新的历史时期对五四精神的一大继承和弘扬,就是不断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建设科技强国,大力倡导和弘扬科学精神。

  要成就青春力量,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一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勇于挑战一个个科技高峰,在工作实践中不断砥砺科技报国的初心和使命。二要扬创新精神,百折不挠、勇往直前,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三要攻科技难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广大青年恰是科技创新队伍中最具活力的群体,要弘扬五四精神的科学精髓,追求科学、大胆创新,勇于攻克科技难关。

  总之,新时代青年要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之火淬炼青春,谱写忠诚爱国新篇章,推动社会进步新发展,开创民主政治新局面,取得科技强国新突破。

  【作者系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青少年信息资料中心主任、教授】

  王建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