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理论 >> 正文

弘扬雷锋精神做好学雷锋和志愿服务

发稿时间:2023-05-08 15:25:00 作者:白玉刚 来源: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60年前,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从此雷锋的名字响彻神州大地、传遍大江南北,雷锋精神广为传扬、深入人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指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题词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又专门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要“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新时代更好弘扬雷锋精神指明了方向。

  深刻认识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和时代内涵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雷锋精神为构筑中国精神、涵养核心价值、提升文化自信、强健民族气魄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

  雷锋精神是“两个结合”的鲜活呈现。习近平总书记从理论上作出了“两个结合”的重要论断,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雷锋精神是生长在中华文化沃土上的、永不过时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观念和道德精神,与“两个结合”的要求非常契合,并在60年的生动实践中作出了具体示范。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特别是“为劳苦大众”的崇高追求,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方方面面都在雷锋精神中有体现、都能找到影子。从这个意义上讲,弘扬雷锋精神是贯彻落实“两个结合”的实际行动,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衡量。

  雷锋精神是奋进新征程的宝贵财富。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按照党的二十大的决策部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其中之一就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怎么在物质富足的同时实现精神富有,需要我们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文明,特别是要把精神文明落到人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落到每个人的品行修养上,以更好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这一过程就是学雷锋的过程,每个人都学雷锋做好事,每个人都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中国式现代化的道德根基就会更加坚实,奋进力量就会更加凝聚。

  雷锋精神是群众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发展,更加追求个人身心健康、人际关系和谐、社会风尚和美。雷锋精神有着爱党爱国、开拓进取、助人为乐、敬业奉献的鲜明特质,很好地体现了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体现了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大家庭的温暖。社会是一个共同体,人人奉献爱心,大家互帮互助,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样的生活人人向往,这也是雷锋精神之所以深植群众、历久弥新、永不过时的魅力所在。

  雷锋精神是人类发展进步的智慧力量。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都可以从雷锋精神中找到因子、汲取滋养。雷锋作为一个自然人是中国的,当雷锋成为一种道德标识、精神载体的时候,就不仅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雷锋精神符合人类文明发展的规律和趋势,具有历史的穿透力和震撼力,是新时代人类共有的价值追求和通用语言。在世界面临诸多风险挑战的今天,弘扬雷锋精神更是具有世界意义,应该成为中国为人类世界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深刻阐明了弘扬雷锋精神的实践要求和方法路径。学雷锋不是简单的搞活动、一阵风、“三月来,四月走”,而是要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融入日常生产生活,真正以雷锋精神为示范和楷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学习雷锋好榜样”成为行为习惯、精神风貌、社会风尚。

  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就要与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通融合。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来说,最持久、最广泛、最深层的力量,就是全民共同认同、遵循和恪守的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雷锋精神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体内容,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和生动展现。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广泛”就是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践行”就是知行合一,日用而不觉。学雷锋无疑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抓长抓常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方式。

  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就要更加注重加强个人品德修养。雷锋精神是中国人的精神丰碑,标记着全民族的道德高度,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向雷锋同志学习,必须明大德,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中华民族、爱中华文化,立志报效祖国;必须守公德,自觉遵守公共道德,维护公共秩序,不危害他人,做有益于他人之事,敬畏法规、敬畏生命、敬畏自然;必须严私德,在个人立身、持家、社交、消费、做事等方面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自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私德不严,公德难守、大德难彰,个人品德修养关系着整个社会的文明进步,每个人都见贤思齐、崇德尚善,才是学雷锋的要义所在、立意所在。

  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就要真正把学雷锋落在生活态度、生活追求、生活方式上。山东提出在全社会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这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两个结合”重要论断指导下,适应中国式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要求,着眼个人层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养成,提出的在具体生活方式方面的学雷锋倡树行动。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所倡导的自律助人、孝老爱亲、诚信利他、节俭绿色、共建共享等做人做事之道,与雷锋精神在内涵价值和实践方式上完全契合。要紧密结合生产生活实际,广泛开展宣传宣讲,讲清楚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是什么、为什么倡树、怎么践行等基本问题,引导人人倡树、自觉践行、成风化俗。要统筹推进美德和信用建设,建立完善美德激励褒奖机制,丰富美德评价应用场景,更好形成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党团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学雷锋·倡树美德健康新生活”活动,更好以雷锋精神擦亮“厚道山东人”的金招牌。

  更加全面深入系统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进一步凸显了志愿服务在弘扬雷锋精神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与西方的志愿服务有共同之处,更有自己的显著特色,这个特色集中体现于雷锋特色,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生命力在于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群众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样的志愿服务,这样才是有生命的、有活力的、有价值的。要坚持需求导向,多到群众中调研了解情况,真正把群众的需求找到、找准,防止把主观想象当成群众的客观需求。要坚持实事求是,无论提出需求还是服务供给,都要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能超越发展阶段,防止脱离实际、好高骛远。群众需求是一种日常化的需求,不是开展活动的时候才有,要防止活动式、运动式、一阵风。

  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口碑要建立在日常和经常上。雷锋走到哪里,好事就做到哪里。同样,群众在哪里,学雷锋志愿服务就应该拓展到哪里。要强化志愿服务常态化意识,发挥各级志愿服务联合会、志愿者公益组织、志愿者之家的作用,把志愿服务做成日常的、经常的、长效的。要搭建有人员、有项目、有管理的志愿服务阵地,完善省市县乡村志愿服务队伍配置,特别要组建群众身边不走的志愿服务队伍。一次志愿服务并不难,可贵的是天天有。唯有经常,才能形成新风尚新风貌,换来老百姓的口碑。

  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根本在于暖心。学雷锋志愿服务不是简单的当好人、做好事,而是解决实际问题与做好思想引导相统一的过程。志愿服务要在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声音、党的温暖和美好生活就在身边,在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中暖人心、强信心、筑同心。要加强志愿者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引导能力的培训提升,让志愿者首先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个有理想有信念有道德的人。要引导志愿者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志愿服务,用好“两把钥匙”,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引导和影响服务对象,让服务对象在接受服务中受教育、感党恩。

  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关键在青少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要广泛动员、鼓励青少年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从小种下自律助人、诚信利他的种子。青少年学雷锋志愿服务不是放下学习任务,而是与青少年学习、生活相融合,促进青少年养成良好的道德情操和行为习惯。要提高青少年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组织化程度,发挥好各类服务小组的作用,加强组织协调,避免出现问题。要强化激励褒奖,把美德建设与志愿服务贯通起来,注重表扬品行好的学生,积极营造青少年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环境。

  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影响力重在宣传。既要实干、干好,也要讲出来、宣传好,让正能量实现大流量。要多选树宣传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通过发布会、短视频、文艺作品、公益广告、小戏小剧等形式,引导全社会向先进典型学习看齐。要策划开展“学雷锋·我帮您”等小切口、接地气的全媒宣传,让志愿服务更好走进千家万户。要用好激励嘉许办法,特别要推动实现为星级志愿者身在异地的父母、子女提供精准有效的志愿服务,让志愿者也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要建好用好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实现志愿服务队伍、项目和服务对象的精准对接,使其成为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有效抓手。

  (作者系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