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理论 >> 正文

在更高层次上开展文明对话

发稿时间:2023-03-21 09:04:00 作者:王学斌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在对外宣传“全球文明倡议”时,要坚持共性与个性相统一,既弘扬促进人类进步的先进理念主张,也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在文明延续发展上实现路径上的不同探索。人类是一个整体,地球是一个家园,文明是一个体系。面对共同挑战,任何人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人类只有和衷共济、和合共生这一条出路。

  _______________

  3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的主旨讲话,他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的四方面主张涉及宏观与具体,覆盖理念与路径。“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体现倡议的本质所在,“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实乃倡议的内核之处,“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堪称倡议的实践路径,“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指明倡议的沟通机制,可谓环环相扣层层深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积极进行文明对话的诚意与日益增强的文明对话能力。

  环顾世界,各国都有着强烈的文明对话的“渴求”

  当前,多重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发展鸿沟不断拉大,生态环境持续恶化,冷战思维阴魂不散,人类社会的现代化进程又一次来到历史的十字路口。如何穿越这艰险的“山重水复”,为人类博得一片可贵的“柳暗花明”?毫无疑问,唯有通过良性的文明对话,方能达成共识,进而并肩前行。

  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社会的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这绝非中国一家的主张,而是世界各国的共同呼声。

  纵观历史,中国向来具备文明对话的“基因”

  从世界历史的角度看,中国主要是一种文明实体。20世纪德国著名哲学家卡尔·雅斯贝斯将中华文明列入世界三大轴心文明之一。虽然轴心时代距今已远,但人类直到今天还在该时代产生的基本范畴中思考,也还依赖其产生的信仰而生活。复兴因此成为贯穿人类历史的普遍事件,轴心时代之后的每一次人类社会变革都要回顾轴心时代,从中获得灵感与启示。

  在中国,历史的复兴大致已经有过三次:第一次是秦汉时期,它是对轴心时代思想的整合重构;第二次是隋唐时期,它将中国和印度两大轴心文明的主要思想融合起来;第三次是宋明时期,它在借鉴其他文明(佛教)思想的基础上,再次确认了轴心时代的本土核心价值,重振了轴心时代的中国精神。中华文明的三次复兴是文明对话的典范,它既包括文明内部不同思想流派之间的对话整合,也包括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互鉴,在文明对话的过程中,中华文明实现了自我的返本开新。

  可以说,中华文明具有强大的“对话基因”,那些构成中华文明核心价值的观念都将在与“他者”文明的对话融合中升华为中华文明走向普遍性的因素。这正可以超越西方现代性所产生的诸如人类的自我膨胀、工具理性的冷酷、浮士德欲望的宰制、性别歧视、种族歧视、欧洲中心、男权中心等众多毒瘤。进而破除西方中心论的幻觉。

  审视彼此,文明对话又是每个政党义不容辞的“责任”

  正如这次高端对话会的主题“现代化道路:政党的责任”所揭示的,当今世界不同国家、不同地区各具特色的现代化道路,植根于丰富多样、源远流长的文明传承。

  人类社会创造的各种文明,都闪烁着璀璨光芒,为各国现代化积蓄了厚重底蕴、赋予了鲜明特质,并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共同为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作出了重要贡献。因此,这份“责任”即意味着世界政党皆须致力于各自文明的传承、发展与创新,其中文明对话是须臾不可离的方式,也是极大丰富世界文明百花园的必然要求。

  百尺竿头,尚需更进一步。面对着复杂多变乃至遽变裂变的国际局势,我们须清醒地看到,眼下文明隔阂、文明冲突、文明优越的论调和现象依然存在并颇有市场。“全球文明倡议”在未来的落实和宣介过程中势必会遭遇不少挑战与困难,我们可能会遇到“话语之争”“路径之争”。基于此,在如何做好推广与完善“全球文明倡议”和争取国际话语权方面,有如下四点建议:

  其一,要侧重对外讲好“全球文明倡议”的先进性与西方“普世价值”等主张的局限性。

  其二,在宣传上把握好共性与个性。在对外宣传“全球文明倡议”时,要坚持共性与个性相统一,既弘扬促进人类进步的先进理念主张,也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在文明延续发展上实现路径上的不同探索。

  其三,把握好实践需要与理论创新的关系。要根据新的形势和条件加强有效实践,中国在全球化条件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要多做有说服力和有效的国际传播、采用更加有效的方法和手段进行国际传播,使“全球文明倡议”深入人心。

  其四,在学术方面要强化和深化研究。学界做好做深学术研究才能在“全球文明倡议”传播方面实现厚积薄发和深入浅出。建设和传播“全球文明倡议”是个长期的过程,学界在学术研究方面既有责任也有专长,今后尤其要注重交叉和复合型的人才队伍的培养和梯队建设的塑造。

  人类是一个整体,地球是一个家园,文明是一个体系。面对共同挑战,任何人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人类只有和衷共济、和合共生这一条出路。政党作为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力量,要锚定正确的前进方向,担负起在更高层次进行文明对话的责任。这无疑就是中国共产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高端对话会上专门提出“全球文明倡议”的一大初衷所在。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教授、中央党校创新工程项目“中华文明与中国道路研究”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