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理论 >> 正文

“六全联动”推动津沽大地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发稿时间:2023-03-17 15:20:00 作者:天津市委宣传部 来源: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天津宣传思想战线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个主线,系统谋划、全面部署,尽锐出战、全力以赴,在全市上下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全员化学习 强化学思践悟

  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和最新成果。天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摆在突出位置,着力在深学细研、领会要义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龙头”带动学。市委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示范带动各级党委(党组)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研究制定系统学习计划,综合运用个人自学、集体研讨、辅导讲座、现场调研、联学共建等形式,举办不少于3天的专题读书班,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迅速兴起学习热潮。

  干部跟进学。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分6期对全市1500余名市管干部开展集中培训轮训。各级基层党组织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的重点内容,制作学习折页、口袋书、明白纸,举办“干部上讲台”“党课开讲啦”和知识竞赛等学习活动,让党员干部学习“热起来”。

  基层全面学。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载体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策划“二十大·思想汇”品牌思政课,不断提高铸魂育人效果。发挥群团组织优势,面向离退休党员、“两新”组织从业人员和流动人口中的党员开展“结对送学”,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

  全覆盖宣讲 力求讲清说透

  理论宣讲是打通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渠道,也是让理论掌握群众、群众喜爱理论的有效途径。天津紧密结合干部群众的关切和期待,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2.6万余场、受众216万人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

  “关键少数”带头讲。市委印发关于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的通知,组建市委宣讲团,市领导带头开展1场集中宣讲,深入高校、社区、企业等开展N场基层宣讲,“1+N”成为天津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标配”。市委宣讲团成员组成“宣讲小分队”,与基层干部群众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座谈宣讲,在答疑解难、听取意见、服务群众中推动学习贯彻“热度”层层传递到各方面各领域。

  基层代表贴近讲。25名来自基层的党的二十大代表围绕亲历盛会的所见所闻所感,采用接地气、冒热气的大白话,深入基层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到群众心坎里。各区各系统抽调骨干力量和党代表组成宣讲团、宣讲小分队,开展“小院宣讲”“板凳唠嗑”“田间课堂”“百人百讲”等形式多样的基层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火种”传遍全市上下。

  专家学者深入讲。举办天津市社科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体备课暨进基层宣讲活动,打造“理论直通车”宣讲活动品牌,组织社科界专家学者开展“见证天津走基层”“实践感悟到基层”“科学理论送基层”“发展对策献基层”等活动,深入工厂社区、融入干部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让理论宣讲既有深度又有滋味。

  全媒体宣传 形成规模声势

  新闻宣传是兴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的主渠道。天津统筹会前会中会后,统筹市媒央媒、网上网下、内宣外宣,组织精锐力量、集中优势资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组织宣传报道,倾力奏响党的二十大宣传乐章。

  会前充分预热。把迎接宣传贯彻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作为迎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节点和工作重点,浓墨重彩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十大迎庆行动,营造了喜庆热烈、昂扬向上的浓厚舆论氛围。举办“中国这十年·天津”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央媒体、市级媒体同步聚焦发布会,《十年奋进 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天津答卷”》等稿件全网置顶,《数读天津十年之变》等读图、海报、H5、短视频作品产生巨大反响。

  会中高度聚焦。全面做好大会宣传,全面展示大会团结奋进、昂扬向上、开拓创新、民主开放的风貌。天津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参加首场集体采访,党的二十大天津代表张黎明亮相党代表通道,中央主要媒体特别是《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每天都有天津面孔、天津声音、天津画面。海河传媒中心各媒体开设“二十大时光”“议报告 话发展”“党代会热议”等专题专栏,集中刊发《最好的致敬,是热气腾腾的奋斗》等2000余篇原创报道。

  会后升级加力。迅速制定学习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全市各级各类媒体在重要版面、黄金时段、突出位置开辟“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在津沽大地上”等专题专栏,开展“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主题采访,组织各路记者近3000人次深入基层采写,刊发一大批接地气、沾泥土、有温度的报道。开展“奔跑新时代”线上知识竞赛、“大咖说盛会”微访谈等活动,推出《新征程 再出发》等一批融媒体爆款产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津沽大地落地生根。

  全方位阐释 壮大理论津声

  党的二十大精神涉及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我们从理论上、学理上加强研究、深入阐释。天津注重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在体系化研究和学理化阐释上不断深化,着力用高质量成果提供坚实学理支撑。

  抓理论成果。发挥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作用,实施“领航工程”,聚焦党的二十大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设立宣传阐释、专项研究课题,由社科界专家学者集中攻坚,在中央报刊推出《深入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等一批有深度、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

  建交流平台。举办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召开天津市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会,组织专家学者针对热点敏感问题撰写理论文章和短文短评,加强正面舆论引导。建好“学习圆桌会”“大家说理”“理论与实践”等媒体节目栏目,为党员干部群众畅谈学习体会、交流思想收获、深化落实举措提供丰富平台。

  改话语方式。引导广大社科工作者深入火热一线,倾听真实声音、回应群众关切,努力把学术语言转化为群众话语,把学理分析转化为务实建言,推出更多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为心声的研究成果,解决基层关心关注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把论文写在津沽大地上。

  全社会普及 营造浓厚氛围

  深入基层群众面对面开展宣传引导和文化熏陶,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有效方法。天津把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结合起来,突出“点”的示范引领、“线”的贯穿联通、“面”的广泛覆盖,形成热在基层、热在群众的生动局面。

  聚焦“点”。高标准打造“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天津展区,引发参观热潮,得到各方面肯定。在天津文化中心设立党的二十大主题社会宣传集中展示核心区,布置21个特色宣传点位,打造可看、可学、可玩的沉浸式互动展示空间,成为市民群众学习参观打卡地。

  串起“线”。用好天津港理论教育实践基地、和平区朝阳里社区“楼宇学习社”、梁启超旧居等教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沿着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来津考察足迹开展实地观摩学习,进一步激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爱戴之情。推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公益广告,打造示范街区、主题公交、地铁专列和互联互通宣传线。

  铺开“面”。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开展“二十大精神润心田 文明实践谱新篇”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同声颂党恩 喜迎二十大”群众歌咏电视展演等,形成铺天盖地、热气腾腾的浓厚氛围。创作京歌《跟党迈进新辉煌》、音乐故事《我们的十年》、歌曲《大任在肩》等主题文艺作品,组建“放歌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文艺小分队,深入基层送演出,用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全领域贯彻 确保取得实效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也是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之年。天津宣传思想战线聚焦“五个一”,以项目化、行动化推进各项重点任务,确保党的二十大各项战略部署在天津宣传领域落实落细、见行见效。

  贯穿一条主线。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已有良好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完善举措,在抓好学习领悟、细化任务举措、实化落实行动、强化责任成效上下功夫,把学习宣传贯彻推向更深处、落在更实处。

  抓住一个根本。高举思想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强化政治站位中提升学习自觉,在搭建高端平台中提升研究厚度,在理论联系实际中促进成果转化,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教育人民、指导实践。

  围绕一个大局。加强整体宣传策划,聚焦市委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十项行动”,开展“十项行动”见行见效大宣传,紧紧围绕“强信心”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以昂扬的主旋律激发全社会自信自强、团结奋斗的精气神。

  培育一个动能。坚持以改革促活力增动力,瞄准问题短板、时代前沿、群众需求,实施好传播能力提升工程、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先进典型引领工程、津派文艺精品创作计划、文明实践阵地“百百千”示范项目等,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发展。

  守住一条底线。紧绷意识形态这根弦,增强“忧”的意识,常态化制度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提高“研”的精度,及时掌握动态动向,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加大“管”的力度,把住关口、严管所辖,快速应对、果断处置;突出“网”的重点,强化管网建网治网用网,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抓好“责”的落实,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