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理论 >> 正文

以实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发稿时间:2023-03-17 10:41:00 作者:吴琼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专家点评】

  作者:吴琼(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复兴航程波澜壮阔,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到今天,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寄语奋斗者,引用古语“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保持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向最难之处攻坚,追求最远大的目标,用团结奋斗创造新的更大奇迹,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是中华民族在漫长历史中形成的精神品格,激励着各族儿女不惧风雨砥砺前行。回顾中华文明史,无论是《易传》中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论语·泰伯》所载“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还是《史记·仲尼弟子列传》中“夫勇者不避难,仁者不穷约,智者不失时”、《后汉书·虞诩传》所言“志不求易,事不避难”,都深刻表明: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其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为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而百折不挠地接续奋斗。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要党和人民始终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任何风浪都动摇不了我们的钢铁意志,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我们的铿锵步伐。新征程上,我们更要坚定信心、顽强拼搏,依靠实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要秉持愚公移山的志气,笃实好学,尊重实际,不违背规律,不盲目蛮干。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我们要坚持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不断增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面对新征程上的“拦路虎”和改革发展的“硬骨头”,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着眼于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敢于攻坚克难,善于创新开拓。

  要怀着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任务越艰巨、形势越复杂,越需要以水滴石穿的毅力去破解大量改革难题、发展课题,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各项事业。面对中国式现代化这项开创性事业,需要我们心无旁骛探索创新,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全面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效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广大奋斗者要从一点一滴做起,靠勤劳双手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应有贡献。

  历史一再告诉我们,只有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才能在国家发展道路上不断取得新胜利。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人民是决定性力量。有着14亿多人口的中国,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新征程上,要抓紧抓好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建设好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帮助群众解决各方面实际困难,激发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齐众心、汇众力、聚众智,在广袤国土上不断书写历史新篇章。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王建宏、张文攀、张士英、苏雁、李晓东、周洪双、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孔婷婷、王锡彬)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