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理论 >> 正文

坚持“三个务必”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发稿时间:2023-01-13 15:34:00 作者:孙存良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孙存良(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这一重要论述,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的政治清醒、强烈的政治担当,对我们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1.体现了延续历史传承的政治自觉

  1949年3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两个务必”,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总结中外历史得出的宝贵结论,也是总结党长期革命实践得出的宝贵结论。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成为全国范围的执政党。执政党的地位,容易使党的干部产生官僚主义的习气,也容易产生脱离实际和脱离群众的危险。党中央对此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多次开展整风,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注重调查研究,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艰苦奋斗作风,坚决反对各种贪图享乐和铺张浪费现象,坚决惩治各种腐化堕落违法违纪行为。毛泽东同志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文中指出:“要使全体干部和全体人民经常想到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的大国,但又是一个经济落后的穷国,这是一个很大的矛盾。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始终牢记“两个务必”,推动我国在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基础上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成就,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把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向纵深推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受到越来越多利益诱惑,能力不足、精神懈怠、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危险越来越紧迫。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精心谋划得民心、顺民心的实事好事,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推动我国有效应对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一系列风险考验、实现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一些党员、干部政治信仰发生动摇,一些地方和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屡禁不止,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较为严重,一些贪腐问题触目惊心等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而深沉的历史使命感和忧患意识,把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长期执政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党认真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指导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郑重提出“两个务必”,是经过了深入思考的。这里面,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上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也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我们党大力弘扬“两个务必”的优良作风,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自我革命精神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整饬党风党纪,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为新时代党和国家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根本保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三个务必”,体现我们党的历史传承和发展,展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的鲜明政治品格。

  2.彰显了把握时代特征的政治清醒

  “三个务必”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形势任务、所肩负的使命任务提出的重大论断,有着鲜明的时代性和确切的针对性,饱含着对管党治党的战略清醒和对强党兴党的责任担当。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对我们这个走过百年岁月政党的谆谆告诫。对一个政党来说,年龄长久,往往容易偏离初心、淡忘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很容易走着走着就忘记了为什么要出发、要到哪里去,很容易走散了、走丢了。”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始终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站在新的起点上,如何坚守初心使命,始终初心不改、矢志不移,永远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是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告诫我们党越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越要不忘记初心使命,越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对我们这个领导人民取得伟大成就政党的理性警示。一般而言,政党、政治集团取得巨大成就后,容易骄傲自满,贪图安逸享受,止步不前。“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这段话,至今仍有着重要警示意义。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具有强烈使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致力于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以后的路程还很长、任务还很艰巨、困难还很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党领导人民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完全有理由因此而自豪,但我们自豪而不自满,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就是警示我们这个致力于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能对中外政治史上那些安于现状、死于安乐的深刻教训健忘失忆,要在取得的成绩面前戒骄戒躁,继续保持谦虚进取、奋发有为,继续保持蓬勃朝气、昂扬斗志。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对我们这个矢志民族复兴伟业政党的明确要求。“承平日久,人不知兵”。在中外历史上,具有强大斗志的政党、政治集团,在承平日久的环境中耽于安乐、腐化堕落、走向衰亡的例子屡见不鲜。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在斗争中成长和壮大起来的,斗争精神已融入党的血脉和基因之中。同时要清醒看到,我们党长期执政,党员干部中容易出现精神懈怠的心态,容易出现斗争意志薄弱的现象。有的不愿斗争,想做安稳官、太平官,追求一团和气,当“好好先生”“开明绅士”;有的不敢斗争,遇到问题矛盾绕着走、碰到难题往上交;等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一些党员干部斗争精神不足的问题,鲜明提出“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并把“精神懈怠危险”置于“四种危险”首位多次加以强调。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是警示我们党不能在长期和平环境中精神懈怠、丧志斗志,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3.提出了引领未来征程的政治要求

  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已经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三个务必”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必须贯彻落实“三个务必”的政治要求,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践行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在满足人民物质文化生活要求的同时,不断满足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要完善分配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扎实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持续加强作风建设。2019年9月,在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新时代新征程,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要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决克服高高在上的姿态,主动俯下身躯,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积极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苦干实干,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切实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不断提高斗争本领。新时代,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减少,而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斗争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能力,要敢于斗争,更要在斗争中取得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得‘软骨病’、患‘恐惧症’是无济于事的。”“唯有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赢得尊严、求得发展,逃避退缩、妥协退让只会招致失败和屈辱,只能是死路一条。”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要提高斗争本领,在斗争中取得胜利。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要在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工作一线、重大斗争中磨砺自己,在火热的实践中练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增强理论素养,提高知识面,提升业务能力,不断增强应对复杂问题和斗争的过硬本领。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提高对矛盾问题的见微知著预判能力,牢牢把握斗争的主动权、主导权。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