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理论 >> 正文

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最新教材——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发稿时间:2022-10-10 09:59:00 作者:任晓山 来源: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任晓山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致辞、指示、贺信等109篇,分为21个专题。两年多的时间虽然不算长,但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此历史交汇,我们面临的形势环境更趋复杂严峻、肩负的任务日益繁重艰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了这期间党和人民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和新的升华,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和最新教材。 

  深刻领会这一著作是“历史望远镜”,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推古验今,所以不惑。”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开篇的第一专题“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总结光辉历程、擘画美好未来的战略谋划、顶层设计、统筹部署,其他专题中也有不少涉及以史为鉴的内容,深刻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个根本问题,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只有讲历史才能说服人”“看历史,就会看到前途”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彰显出习近平总书记强烈的历史担当和宽广的历史思维。 

  “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用这部重要著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就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中进一步加深对历史发展规律的认识,把握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增强历史主动精神,顺势而为、奋发有为,坚定走好“五个必由之路”的人间正道、胜利之路,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坚定担当责任、增强斗争本领,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困难面前迎难而上、风险面前积极应对,继续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就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决策部署,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认真学习“四史”和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掌握理解历史潮流、历史方位、历史使命的科学态度和方法,正确处理好尊重客观规律与发挥主观能动性之间的关系,使我们各方面的工作更加符合实践要求与人民期待。 

  深刻领会这一著作是“党建新版本”,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 

  “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新时代的惊天动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来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二专题“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收入了4篇重要论述,分别对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政治建设等提出新的要求,进一步阐明“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进一步强调“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进一步阐释“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进一步明确“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把我们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第二十一专题“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收入了10篇重要讲话的部分内容,要求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特别告诫“全党同志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这为我们保持头脑清醒、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根本遵循。 

  “山雄有脊,房固因梁。”用这部重要著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就要从最近两年多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以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充分认识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实际行动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就要从继续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的勇气和定力中,从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的政治品格中,更加深刻认识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心怀“国之大者”,充分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深刻领会这一著作是“人民至上论”,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治国之道,爱民而已。”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当代中国发展进程,最深沉的根基在中国人民,最深厚的力量在中国人民,必须依靠人民开创历史伟业,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除第三专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第五专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第十专题“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第十三专题“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第十四专题“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集中反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外,其他专题也都对这一思想进行了阐述。完全可以说,“人民”二字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具有基础性、根本性的地位和作用,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基点、价值支点、实践原点,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出发点、落脚点。这些重要论述,充分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 

  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为民造福的科学理论,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深切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自豪与幸福。特别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者,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执政为民的理念,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不可分割的血肉联系。 

  “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用这部重要著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就要深刻领悟人民领袖“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真挚为民情怀,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关注的热点问题、关切的突出问题,用心用情做好民生工作,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让全体中国人民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凝聚起澎湃向前、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深刻领会这一著作是“复兴指南针”,自觉把民族复兴历史伟业不断推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这一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这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四专题“坚持敢于斗争”中得到充分体现。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更加自觉地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六专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第七专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第八专题“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第九专题“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第十一专题“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第十二专题“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第十四专题“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第十五专题“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第十六专题“统筹发展和安全”、第十七专题“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等中得到充分反映。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中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这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十八专题“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十九专题“完善全球治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第二十专题“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中得到充分诠释,体现了我们党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的最新贡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用这部重要著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就要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深刻认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的深刻内涵,立足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前进,增强跨越新时期“娄山关”“腊子口”的革命情怀和担当精神;就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推进祖国完全统一,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深刻领会这一著作是“思想发动机”,自觉学深悟透新时代党的创新思想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21个专题蕴含的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都是从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最新发展变化出发,经过审时度势、科学判断、深入思考提出来的,是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用这部重要著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就要紧密联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砥砺奋进的理论和实践,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悟,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所回答的“三个重大时代课题”、所蕴含的“十个明确”核心内容,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融通而致用;就要深刻把握党的创新理论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更加自觉地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做到在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不断增强各项工作的科学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