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理论 >> 正文

警惕网络“炫富”带来精神“贫困”

发稿时间:2022-03-13 14:42:00 作者:薛宝琴 来源: 光明网

   作者:薛宝琴(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副教授)

   七万块钱住一晚“总统套房”啥体验?一万块钱剪一次头发是什么样的享受?一口一百块的烤鸭是什么味道?几百万的豪车开起来感觉如何?近年来,网络炫富现象在短视频平台层出不穷,部分主播为了吸引流量大肆宣扬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引起青少年模仿消费和炫耀,引发舆论争议,严重危害健康的网络生态。

   网络“炫富”是在网上展示财富和享受奢侈生活的一种行为。社交媒体为每个人提供了分享生活、便捷社交的技术平台。然而一些用户通过社交媒体展现自己买奢侈品、住豪宅、开豪车的优越生活,把拥有财富作为实现个人价值,成为“成功人士”的唯一标识并进行炫耀鼓吹。一些社交媒体账号大肆炮制所谓“精致生活”“理想生活”的文章、专辑,一边“炫富”吸引大量粉丝,一边捆绑直播带货,通过收割注意力的方式获取利润。为了扩大影响力,网络“炫富”的视频内容极尽奢靡和虚荣的画面,充斥对食物、衣物和各种社会资源的浪费行为,精心编织流量圈套,营造网络围观和舆论话题,引发一些网民对奢侈品的盲目购买,错误地引导公众将追求金钱和拥有财富作为对人生价值的追求。

   网络“炫富”的本质是拜金主义、消费主义和享乐主义等不良社会思潮在媒体中的投射。炫富行为传递一种崇尚物质、鼓吹消费、贪图享乐的思想,充斥着一蹴而就、不劳而获地获取金钱和社会地位的急功近利情绪,甚至出现靠着“拼单”炫富的“名媛事件”,通过制造“奢侈生活”来赢得“名媛身份”,是一种变态的社会身份认同和攀比心理。网络炫富的另一个恶劣影响是引发“仇富”的网络情绪,炫富引发的贫富差距感,加重了社会焦虑感和对立感。“贫穷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等背后,是失衡、积郁、不满,会带来网络思想空间的迷茫和网络精神家园的贫困。

   尤其是对青少年来说,网络“炫富”行为对正确、健康的价值观的形成产生巨大冲击。青少年的“三观”是在与世界的接触和认知中形成的,对于缺乏社会经验的青少年而言,认知和行动的榜样极其重要,网络“炫富”抓住了他们的猎奇心态,具有极大的诱惑力和煽动性。尤其是各种“富二代”在网络虚拟空间的炫富内容,深刻影响着青少年对世界的认知,让青少年形成“唯利是图”的错误心态,内在地塑造出肤浅、不自信的人格心理,严重扭曲了青少年的价值观,严重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治理网络“炫富”乱象的核心是在全社会深入贯彻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时期深化了对个人社会价值的时代诠释。治理网络“炫富”还需要多主体合力进行有效管理和有益引导,政府主体需要落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方案》,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教化于众,维护良好的社会风气,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环境;网站平台必须履行主体责任,担负社会责任,打击刻意炫富的发布行为,建设正能量的多元内容生产机制,通过建立内容发布标准,加强内容审核,利用技术手段摸排审核监管盲区,加大对青少年的保护力度,并对刻意炫富带货营销的账号进行禁言和“黑名单”式的处罚;学校应落实“课程思政”建设,加强价值观、财富观和消费观教育;家庭则要培育勤俭节约的良好家风,家长更要以身作则,培养孩子从小形成正确的观念和行为。

   反对网络“炫富”,必须警惕网民精神世界陷入“贫困”,摆脱金钱和物欲对人类精神家园的囚禁,鼓励人民群众以平和心态面对物质财富,通过脚踏实地的辛勤劳动和不懈努力奋斗获得财富,把实现个人价值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中。

   (本文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创新及应对策略研究》项目标号20ZDA059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李学敏系该项目研究助理,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