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理论 >> 正文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三十五)

发稿时间:2021-08-11 14:05:00 作者:笔记君 来源: 新华网

  【“学习笔记”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回望过去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这部专题文集,收入总书记2012年11月29日至2020年11月24日期间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该书的出版发行对于广大干部群众学好党的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结合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们推出“笔记君学党史”系列文章,与大家一起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体会。

  今天,笔记君与您一起学习该书第三十五篇文章《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五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一)

  “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谴责侵略者的残暴,强调牢记历史经验和教训,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让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让世界各国人民永享和平安宁。”

  2020年9月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总书记的这篇重要讲话站在世界历史、中华民族历史的高度,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这一重要历史时刻,全面回顾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过程,深刻总结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意义、历史经验、历史启示,鲜明提出伟大抗战精神,并对在前进道路上弘扬伟大抗战精神,锲而不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作出了部署和动员。

  2020年9月3日下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二)

  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人民就在白山黑水间奋起抵抗,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同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七七事变后,抗击侵略、救亡图存成为中国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以及海外华侨华人的共同意志和行动,中国由此进入全民族抗战阶段,并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全体中华儿女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人类正义而战,社会动员之广泛,民族觉醒之深刻,战斗意志之顽强,必胜信念之坚定,都达到了空前的高度。中国人民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仆后继赴国难,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

  一是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有力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彻底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

  二是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中华民族赢得了崇高的民族声誉;

  三是坚定了中国人民追求民族独立、自由、解放的意志,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历史新征程。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世界历史、中华民族历史的高度评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争,也是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斗争。这个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从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人民的胜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正义事业史册上”。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伟大胜利的原因何在?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为四个方面: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伟大胜利。

  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伟大胜利。

  全民族众志成城奋勇抗战的伟大胜利。

  中国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国以及各国人民并肩战斗的伟大胜利。

  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概括了这一精神的科学内涵: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这是美国新闻记者埃德加·斯诺1936年8月在豫旺堡(今宁夏同心县预旺镇)拍摄的名为抗战之声的经典照片(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三)

  “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必须”强调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根本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

  ——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无论遇到什么风浪,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根本问题上都要一以贯之,决不因各种杂音噪音而改弦更张。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紧紧依靠人民开拓事业新局面,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必须坚持斗争精神。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改革发展正处在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我们必须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奋勇搏击、迎难而上。

  ——必须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同各国人民携手努力,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而不懈奋斗。

  同时,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绝不答应”,向世界发出中国人民不惧任何艰难挑战、勇毅前行,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坚定意志的庄严宣告:

  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歪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丑化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歪曲和改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否定和丑化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割裂开来、对立起来,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通过霸凌手段把他们的意志强加给中国、改变中国的前进方向、阻挠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努力,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破坏中国人民的和平生活和发展权利、破坏中国人民同其他国家人民的交流合作、破坏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鉴往事,知来者。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海内外所有中华儿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奋勇前进。总书记指出:“这是对为夺取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所有先烈、对为中华民族独立和中国人民解放献出生命的所有英灵的最好告慰。”

  策划:学而时习工作室 编辑:何雯雯 韩辰 审核:宋维强 监制:罗素英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