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以大数据助推新时代党建工作

发稿时间:2021-05-15 09:08:00 作者:林子 来源: 《红旗文稿》

  作者:林子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紧扣机关党建时代特点和党员思想行为特征开展工作,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难题的新途径新办法,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开展工作的新载体新路数。”当前,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人们的思想认识、行为方式,充分利用好大数据的优势,努力提高党建工作的广度、深度、精度,对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新路径具有重要意义。

  大数据对推进新时代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提出,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推进“智慧党建”。处于信息化大潮中,我们要探索大数据在创新党建工作中的特殊作用。

  大数据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要推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和组织优势是做好各项工作,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的重要保证。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们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同以往。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如何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好、建设得更强,大数据运用在信息资源、传播范围、工作效率等方面均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有利契机。大数据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取得信息化发展的有力武器,大数据的便捷性、时效性、延展性、包容性,决定了其在今天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大数据是提升党建科学化、精准化、标准化的应有之义。大数据技术很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将对象数据化。党建工作可以利用大数据将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等工作网络化、智能化,提供规范便捷的党务管理、创新多样的组织活动、一站式党员服务、多角度学习宣传等,实现网络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大数据还能够使集中学习和组织生活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为党员学习教育提供实时化、高质量、大容量素材,为党员学习成果检测提供数字化支撑。可以通过对数据的研究和分析,掌握所有党员的思想水平、工作表现、行为习惯、党性修养等信息,升级和优化队伍建设模式,使队伍建设从粗放式管理转变为精细化管理模式。同时,在流动党员管理、领导干部考核、党代表履职情况评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大数据的价值也可以进一步挖掘。

  大数据是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的有效手段。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从严管党治党,“从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强化对干部的监督管理。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尽早发现苗头性问题,把纪律挺在前面,把全面从严治党向末端延伸、向深处推进。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在精准地加强对干部、对权力的日常监督,仍然存在着许多不足,而大数据广泛研究运用为我们完善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提供了解决方法和路径。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当下,推进传统监督手段与现代信息手段深度融合,探索运用大数据思维和信息化手段,强化综合分析研判,推动干部监督由单一化向立体化转变,使日常监督更有操作性、实效性,是织密权力运行的“笼子”和加强对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的有效手段。坚持把党的建设与信息技术的运用结合起来,可以全面、深入、具体了解党员干部信息和党建中存在的“隐藏”问题,干部日常管理工作不易被发现的小问题更有可能在数据分析中暴露出来,进而可以第一时间作出预警反应,给干部“咬耳朵”“扯袖子”,将干部监督关口前移,把问题解决在初始之时、萌芽状态。

  运用大数据推进党建工作的路径

  运用大数据推进党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坚持政治引领、用好技术手段、强化队伍建设,才能更好地发挥这一新兴基础战略性资源的作用,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政治引领是前提。大数据是一把双刃剑,在实现数据安全融合与数据交易流通带来的巨大价值同时,数据大规模使用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潜在风险,存在公开内容引发舆论风波的风险,还存在数据泄露、丢失、滥用等风险。在充分运用大数据推动党的建设过程中,强化政治引领是前提。我们要深化对于党建中大数据应用的认识,进一步明确大数据助推大党建的根本要求,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从创新党建工作形式入手,为党组织和党员群体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息和技术服务,为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服务。要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辩证看待大数据与党建工作结合中的利与弊,实现科技与党建的相互促进,将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为推动党建工作的最大增量。

  技术手段是关键。数据本身并没有意义,数据只有经过处理解释后才有意义。从海量的数据出发,经过收集、整理、加工、分析等一系列技术处理,深度提取有效信息并运用到具体目标,才体现数据本身的价值。从这个意义上看,大数据的内涵更在于处理这些大规模数据的思维、工具及手段等能力。对于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而言,要重视先进技术、思想理念的融入,打破常规工作模式,推进党务工作模式向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特别是需要打破传统“就党建抓党建”思维,以大党建思维为导向,统筹各个职能部门,依托大数据、物联网、VR和AR、云计算等先进的技术手段,以数据和硬件为基础,以传统党建工作方式和智慧党建新模式的有效结合为抓手,以强化政治功能、突出服务功能、体现创新功能为目标,构建一个高效、畅通、安全的党建信息化管理平台。

  队伍建设是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强调要打造多层次、多类型的大数据人才队伍。在移动智能时代,人才在推动党建工作转型与创新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不仅要具有较强的党建工作业务能力,还需要具有较高的信息技术运用能力,能够有效地运用大数据技术、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开展党务工作,加强党的思想引领。目前,从事党建工作的人才队伍,总体上年龄偏大,对新技术的运用不熟练,有的甚至存在排斥心理。这就需要遴选政治素质好、网络技术强同时又善于做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中青年人才,充实到党建工作队伍中来。还可以在智能知识、信息安全维护和应用能力等方面开展党务工作人员培训工作,打造党建大数据工作队伍,统一部署指导各地区的党建大数据融合工作,并结合工作落实效果作出反馈和评价,以推动党建大数据融合工作的稳步前进。

  运用大数据推进党建工作的保障措施

  运用大数据推进党建工作是极具创新的工作,需要各方面的支持和保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树立用互联网思维谋划党建、用信息化技术推进党建的战略思维,明确统领机构、出台建设标准、健全各项机制,确保运用大数据推进党建工作取得实效。

  加强统筹谋划。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对党的建设的影响,做到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提高群众工作水平,加强网络舆论的正面引导。运用大数据推进党建工作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没有各方面的配合,很难推行下去,需要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智慧党建领导体系。各级党组织必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认识推进“大数据+党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网络党建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相关职能部门统领制定“党建+大数据”有关政策文件、平台设计,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工作,同时强化成员单位及有关机构的职责任务,构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的“大数据+党建”发展格局。党员领导干部具有带头示范作用,需要自觉树立新理念、学习新技术、运用新媒体,带头参与到“大数据+党建”的各项实践中来,积极学网、懂网、用网,真正成为智慧党建工作的带头人、引路人。

  出台建设标准。目前,运用大数据推进党建工作处在探索阶段,没有统一的建设标准,各地都有自己的特色和侧重点,这不利于规范运行,不利于高质量发展。我们需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和工作特点,制定包含网站、软件、APP、微信公众平台、二维码应用等一套“大数据+党建”工作的技术标准和协议,明确各项业务数据的交互标准,定义各级党组织进行交换的数据规范,并积极推动上升为统一标准。同时,从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三方面,制定统一的“大数据+党建”业务流程,如发展党员工作流程、“三会一课”流程、谈心谈话流程。

  健全各项机制。我们需要加快建立数据收集、分析、归类整理和使用的管理机制,解决运用大数据推进党建项目多头领导、平台重复设计、数据标准不一等问题,实现指挥统一、责权明确、运用到人。需要建立健全个人信息安全法规、党员数据信息使用监管机制,加强对个人隐私和数据安全的法律保护。需要建立健全传播工作机制,实现党组织间跨地域、跨行业间的知识资源共享,通过新技术手段实现关键技术要素的学习和传递。需要建立健全经费保障制度,推进“大数据+党建”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的绩效考核标准,周密部署各级党组织平台建设工作,对建设成效进行评估,让“大数据+党建”新模式尽快落地,发挥实效。(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