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传习录】北京“冬奥时刻”:圆冰雪之梦,凝复兴伟力

发稿时间:2021-05-10 15:52:00 作者:雷钟哲 来源: 中国网

  雷钟哲 陕西省作协会员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7日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通电话,对巴赫连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表示祝贺。习近平强调,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世界各国的盛会,是全球运动员公平竞技的舞台。感谢国际奥委会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提供积极支持和指导。中方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成功举行充满信心,愿同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社会一道,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为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6年前,在竞争2022年冬奥会的5个城市中,有的因国内政局动荡无奈退出,有的因政府拒绝财政支持放弃申办,而北京-张家口全力以赴、全国人民鼎力支持,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在对中国进行实地考察、详细询问,并与北京奥申委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之后,北京-张家口最终胜出。由此,北京成为全球第一个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以及亚洲运动会三项国际赛事的城市,张家口与北京一起成为中国第一个获得冬奥会举办权的城市。从那时起,中国积极推动冬奥会、冬残奥会“硬件”“软件”加速落地。如今,所有竞赛场馆全部完工,赛事组织和场馆运行有序开展,赛会服务保障工作加快推进,宣传推广和文化活动有序推进。此外,中国还举办了雪上项目、冰上项目测试活动,对办赛涉及的关键要素进行了有效检验,并将组织好下半年各项测试赛,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中国向世界作出的郑重承诺,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即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和我国“十四五”初期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高度重视。2016年3月18日,他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情况汇报,强调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求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的奥运盛会,向祖国人民、向国际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指出建设体育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个重要目标。不难看出,体育已被赋予全新的内涵和外延,体育强国已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缺少的标志。

  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之所以价值巨大、意义重要,原因就在于:首先,北京冬奥会不仅带动中国冰雪运动发展,还是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京张高铁、京礼高速的相继建成,激活了冬奥会配套建设中的“中枢动脉”,将张家口、崇礼、延庆和北京城区串成一线,延庆、张家口正式步入首都“一小时交通圈”,助力形成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注入动力。借力冬奥会,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崇礼现在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每4人中就有1人从事冰雪相关工作,很多外出打工多年的崇礼人回到了家乡,当地人捧起了“雪饭碗”,彻底甩掉了贫困县的帽子。

  其次,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有助冰雪运动在中国普及开展。北京冬奥会的109个小项中,有三分之一的项目在国内未曾开展。正是借助北京冬奥会的东风,全部小项的国家队、集训队组建完毕。可以说,北京冬奥会为我国提供了补缺项、强弱项的极好机会,既有利于中国在传统冰上项目上争金牌,又有利于在雪上弱势项目上求突破,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同时,可以激发、带动更多人喜爱、参加冰雪运动,实现3亿人上冰雪的愿望,改变冰雪运动“不出山海关”的局面,以“北冰南展西扩东进”开拓出更广阔的发展疆域,带动更多群众走向冰场、走进雪场;促进冰雪产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把重大赛事和全民健身结合起来,把体育健身同人民健康结合起来,助力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夯实体育强国之基。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是软实力,是综合国力的表征。回顾旧中国,国家积贫积弱、人民贫病交加,哪里有体育竞技的立身之地。刘长春只身一人参加奥运会,给我们留下悲情的记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才对“奥运三问”做出了最为完美的回答。现在,我们要加紧准备,为如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尽责尽力、扛起责任,为全球运动员打造公平竞技、展现风采的冰雪舞台,圆冰雪之梦、凝复兴伟力。

  巴赫相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将向世界展现抗击疫情的榜样力量,推动世界冰雪运动发展,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这也是中国的自信和中国的自豪,是中国靓丽形象的体育表达。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