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应该把握的几个问题

发稿时间:2021-04-14 11:09:00 作者:班永吉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党史中有信仰、有智慧、有苦难、有辉煌,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才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我简要梳理10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应该把握的问题,供参考。

  (一)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把握党史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就是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就是百年党史的主流本质。要清醒认识到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性,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党史历史观。

  (二)要继承革命精神,弘扬优良传统。大张旗鼓地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光荣传统、光明形象,大力宣传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宣传革命、建设、改革、奋进新时代所涌现出的英雄烈士和模范人物,宣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和身边好人,宣传具有爱党、爱国情怀的地方先贤、知名人物,以榜样的力量激励人、鼓舞人。

  (三)要重视青少年群体,贴近青少年需求。今年2月,党中央在建党100周年发布专门文件加强少先队建设,对于确保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以党中央名义下发的专门加强少先队工作的文件。把红色基因根植在少年儿童幼小的心灵中,培养他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朴素情感,让红色江山,后继有人。培训和组织少先队辅导员老师在校园网络平台推广中国共产党的红色经典故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

  (四)要利用新媒体平台,注重方式创新。2019年,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推出的一部微纪录片《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在社会上形成了一股强烈的“十一书”热和缅怀先烈的正能量,是互联网时代运用融媒体手段,加强党史宣传教育,讲好爱国主义教育的一次成功探索。今年3月还推出了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央主要媒体加强融媒体宣传策划,制作H5、VR、短视频、微动漫、微党课网课、党史问答等若干有特色、有分量、有影响的产品。各主要商业网站及其“两微一端”及时转发、集纳中央媒体报道和新媒体产品;商业网站和社交媒体开辟网上互动专区,开设互动话题,策划推出适合新媒体平台的互动活动,在党史宣教方式上不断推陈出新。

  (五)要做好重点出版物的推送,创作好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将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重点出版物;创作的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利用好融媒体手段全力推送。使创新理论通俗化、大众化。要用合乎生活逻辑的思维语言阐释理论,要用充分的史料论证来支撑理论,要用互动交流解读理论。

  (六)党史学习教育,不仅在于知识、党史观和联系实际,更重要的是提醒全党从价值、情感和道德角度理解。新时代要顺应历史趋势和民族利益,顺应世界大同与文明和谐,顺应人心所向的生活逻辑。切忌脱离实际两层皮。有序推进党史宣传教育,贵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注意与传统文化、世界文化和学校教育的关系与边界,不能拾到篮子就是菜,不能大水漫灌。

  (七)“大思政课”,要跟现实结合起来。平视世界的一代是自信的一代。他们的自信源自祖国的强大,以及面对大变局、大考验时国家的淡定与从容。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搭建社会大课堂、学校小课堂、家庭议事厅多维空间,形成思政教育合力,把平视世界的一代身上自带的自信,转变为强烈的“四个自信”。

  (八)精心做好对外传播。各媒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对外宣传实际,运用各种传播渠道、交流平台、对外窗口,多语种、精准有效对外传播,介绍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意义和开展情况,讲好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故事。

  (九)党史学习教育不是短期过程,绝不是一时应景功利的事,是长期的基本的常态化先导教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指出要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这些为今后一段时期内党史工作尤其是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新时代如何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切忌目光短视。

  (十)坚持牵头抓总,协同推进党史宣教真正落地。发挥宣传部门、党史部门牵头抓总、引领带动作用,建立部门联动的工作模式,发挥宣传、党史、共青团、教育等部门优势,打好组合拳。将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高等学校、社科研究机构等单位的党史教学科研人员,热心参与党史工作的老同志等力量进行整合,构建开放共享的党史宣教格局。

  (作者:班永吉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