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推动中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

发稿时间:2021-01-18 16:25:00 作者:刘晨光 来源: 《经济日报》

  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统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动态发展过程,是逐步摆脱不发达状态,逐步缩小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直到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历史阶段。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发展的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的要求。”我们应认真领会、充分把握这一新论断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在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后,既立足现实,又着眼长远,为推动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而努力奋斗。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造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百年历程中,通过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其中,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就是中国共产党基于当代中国基本国情进行的最重要的理论创新之一。

  马克思、恩格斯在科学分析资本主义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对未来社会发展阶段提出过一些原则性的设想,但对其发展过程中将会经历哪些具体发展阶段,并没有作出进一步详尽判断。

  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确立后,毛泽东同志曾提出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的阶段问题,认为可以把社会主义分为不发达的社会主义和比较发达的社会主义两个阶段。我们党继承和发展了这一观点,系统地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第一次提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还处于初级阶段。党的十三大报告把初级阶段问题提到全局高度加以论述,强调“正确认识我国社会现在所处的历史阶段,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首要问题,是我们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和政策的根本依据”,并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党的基本路线进行了系统阐述。党的十五大报告进一步强调,“中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时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突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期性。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

  可以说,正是由于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有了科学认识和正确把握,中国共产党才得以领导中国人民成功探索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使社会主义在中国显示出蓬勃生机与活力,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动态发展过程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泛指任何国家进入社会主义都会经历的起始阶段,而是特指我国在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然要经历的特定阶段。党的十三大报告提出,“我国从五十年代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实现,至少需要上百年时间,都属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发展阶段,在发展进程中必然还要经历若干具体的发展阶段,不同时期会显现出不同的阶段性特征。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安排,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提前实现。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党提出,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然后再奋斗三十年,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分两个阶段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即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擘画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

  这种动态的发展过程,是由量变积累引起部分的质变,在新的基础上再由新的量变积累引起新的部分质变的过程。实际上,纵览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描述,都突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历史发展的过程性特征。可以说,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是逐步摆脱不发达状态,逐步缩小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直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时,“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们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为推动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而奋斗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

  新发展阶段仍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是其中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发展的内在要求。

  放在我国社会主义整个发展进程中来看,新发展阶段也是一个重要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的内在要求。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进程中有许多不同发展阶段,主要是量变积累引起部分质变。就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而言,量变积累和部分质变引致的阶梯式递进达到一定程度,势必推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向更高阶段的质的飞跃。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不懈奋斗,我国已经拥有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的更高目标的雄厚物质基础。从经济发展能力和条件看,我国经济有希望、有潜力保持长期平稳发展,到“十四五”末达到现行的高收入国家标准、到2035年实现经济总量或人均收入翻一番,是完全有可能的。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将为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提供现实的基础和条件。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一个静态、一成不变、停滞不前的阶段,也不是一个自发、被动、不用费多大气力自然而然就可以跨过的阶段。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仍然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

  新时代新阶段,呼唤新担当新作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虽然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我们必须继续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办好自己的事,提高发展质量,提高国际竞争力,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和谐安定,锲而不舍地朝着既定目标前进。(执笔:刘晨光)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