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是化危为机的根本方法

发稿时间:2021-01-13 15:47:00 作者:李怀杰 来源: 党建网

  编者按: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不久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我们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深化了对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五个根本”的规律性认识。党建网组织特约评论员就“五个根本”的规律性认识进行理论交流和学理探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立足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概括总结了“五个根本”的规律性认识,其中“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是化危为机的根本方法”,是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科学规律和重要遵循。科学决策是科学执政、合理行政的基础,是执政兴国的重要方式和方法,是在当前国内外不确定环境下,发展高质量经济,防范化解各类经济社会风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的关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面临的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决策环境、决策内容、决策目标等都出现新要求,唯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遵循科学决策原则与机制,创新性制定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应对措施,才能做到“在抗击大风险中创造出大机遇”,才能实现稳中求进、统筹发展、化危为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思路决定出路。进入新发展阶段,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如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经济工作各方面,都离不开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要精准把握这一规律性认识的基本要义与精神实质,需要从科学理论、领导决策和集智决策机制等方面加以深刻理解和贯彻落实。

  理解和遵循科学决策理论与原则,是实现科学决策与创造性应对的根本。 科学决策坚持实事求是精神,是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方法和制度程序的现代社会决策主要形式,坚持客观性、制度性、程序性、择优性和指导性原则,区别于“拍脑袋”决策和根据领导偏好的投机决策。科学决策往往由不同要素构成,包括决策者、决策目标、信息情报、拟选方案、决策结果、决策评估与反馈等,需要经过发现问题、确定目标、调查研究、拟定方案、分析评估、选优决断、试验反馈、修正追踪等步骤和环节,不能随意删减或省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首先要做到全面、系统掌握经济发展现状,客观分析经济发展存在问题、制约经济发展目标障碍,准确识变、主动应对,制定宏观中观微观或优良差三种应对方案,遵循科学决策程序,细化科学决策每一个步骤,尤其要做好事前自评估、第三方评估和事后反馈评价,才能做到心中有数、顺势而为、化危为机,进而抢占经济发展新机遇。

  提升领导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是实现科学决策与创造性应对的关键。 人是管理的核心要素,是科学决策的主体,人的价值、立场、经验、知识、思维和能力是影响科学决策的极为重要因素。面对经济发展的诸多不确定因素,领导干部的人民至上立场、视野广度、大局意识、责任雄心和经验积累等,是科学决策的主观性要素。为此,一要深刻学习和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强化 “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增强政治意识和立场站位,才能为科学决策提供正确价值指引和政治导向;二要树立科学决策思维,构建理性化、程序化、模式化和系统化的科学决策思维模式,坚持目标导向、评估准确、有序推进的科学决策,避免“一刀切”“瞎指挥”和“拍脑袋”的随意决策或偏好决策;三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实施集体决策,实现领导干部与组织机构的“集智”型科学决策。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我们党民主集中制的制度优势,坚持责任分工和协同推进的集智决策,避免决策的盲目性和随意性,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运用大数据等智能决策支持系统,创新“集智”决策模式和机制,是实现科学决策与创造性应对的新路径。 一是科学决策需要构建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系统。科学决策离不开科学的决策技术和思维方法。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科学决策要寻求和依靠先进技术作为支撑,就要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技术群,实现立体性、动态性、延展性的要素数据汇聚与整合,构建“用数据说话、靠数据决策”的数据型智能决策流程和模式,为科学决策提供态势感知和智力支持,确保决策有规律可循、有数据可依,推动科学决策由“经验决策”向“数据决策”转型;二是构建“集智决策”网络平台。要充分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建立决策领导者、决策执行者、决策专家、学科专家、实际工作者和广大人民群众等多主体参与的网络信息共享和互动平台,实现智慧共享、公开透明、参与协商,充分调动各相关方积极性和主动性,最大程度实现科学决策与创造性应对;三是创新科学决策“集智—执行—评估”新模式,实现科学决策的数字化、透明化、公开化和流程化,实施创造性应对的多元参与、科学评估和纠错反馈,充分变革和创新决策模式,为做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科学决策新支持。

  (作者系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