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以“双循环”畅通国民经济血脉

发稿时间:2020-11-27 09:37:13 作者:汪亚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7日电(汪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在做客新华网《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知识云课》时表示,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不是各自独立,而是相互配合、相互融合、互相推动、互相促进的循环体制。

  他指出,畅通国民经济血脉,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三件重要的事需处理好。

  一是需要强化国内外产业链的关联和互动,形成以国内产业链为基础,努力向国外中高端产业链延伸,内外兼顾的国内国外产业链新布局。

  二要防止两个循环生态体系的脱钩,坚持进口和出口并重,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要协调,增强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黏合度。

  三要推动在关键领域的进口替代。要想办法通过自己的努力突破“卡脖子”的问题。在关系国家安全的领域、重点领域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国内生产供应体系,重塑产业链。

  “五中全会把创新摆在最重要的位置上,新发展理念第一个也是讲创新,科技创新要上去,这一点非常关键,这对于我们将来在世界舞台上抢占产业的制高点、经济的制高点极其重要。”张占斌强调。

  他表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一项战略性任务,需要长时间努力。在“十四五”时期要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发挥好改革、创新关键一招的作用,把工作不断向前推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才有可能逐步形成。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