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光荣属于劳动者 幸福属于劳动者——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稿时间:2020-11-25 07:28:00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24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

  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榜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更加鲜活具体。恩格斯曾说,“劳动是整个人类生活的第一个基本条件,而且达到这样的程度,以致我们在某种意义上不得不说:劳动创造了人本身。”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作为亿万劳动者的杰出代表和优秀人物,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们深刻体现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优秀品质,充分反映了历史发展和时代进步的价值取向,每个人身上都书写了扣人心弦的动人故事。

  此次接受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逆行而上的医务人员,常年奔走在精准扶贫路上的基层工作者,有埋首科研不断突破的专家学者,投身车间高质高效生产的一线工人,还有厨师长、引航员、农场主……他们从事着平凡的工作,但他们有着更高的理想信念和品质素养;他们只是普通群众中的一员,但他们以爱岗敬业、拼搏奋斗、果敢担当的精神诠释了劳动的意义和自身的价值。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们犹如全社会各个领域的一面面旗帜,以积极姿态、卓越创新、无私奉献和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同时汇聚起了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激励着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立足岗位、开拓创新、拼搏奋斗、建功立业。

  “党和国家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始终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始终高度重视发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重要作用。”榜样总是和时代的脉搏紧密相连,劳动模范们始终源源不断地为新中国发展建设灌注精神力量。从为中国石油工业发展献出生命的“铁人”王进喜,到让中国人端稳饭碗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他们都代表着那些推动社会进步、国家发展的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贡献者,是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的认同者和维护者。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要实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的宏伟蓝图,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实现“十四五”目标,就要继续激发和依靠人民群众的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和创造性劳动,发挥榜样的表率作用来引领风尚、凝聚力量。我们需要企业家有效发挥企业家精神,通过管理创新、组织创新推动经济发展提高质量、提升效率;我们需要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工匠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劳动风气;我们需要更多的先进典型,让来自人民的榜样动员和鼓舞人民拼搏奋斗。

  伟大与平凡之间并没有严苛界限,执着于奉献和奋斗的人一定会在历史中留下辉煌的一笔,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给出了最有力的说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脚踏实地、踏实肯干,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