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江苏昆山有个政务服务“6S店”,听网友的话认真练内功

发稿时间:2020-10-27 12:33:00 作者:徐冠英 姚依依 来源: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汽车4S店大家都不陌生,政务服务“6S店”您听说过吗?交汇点记者近日获悉,在江苏苏州昆山市,陆家镇为民服务中心引进通常在企业采用的“6S”管理模式,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而打造政务服务“6S店”的灵感,来自镇上一场网友座谈会。

  “6S”管理模式源自日本,包括整理、整顿、清洁、规范、素养、安全等6个方面,因这6个单词的首字母都是S而得名。

  陆家镇为民服务中心主任何冰川介绍,去年镇上组织一场网友座谈会,请网友们对优化营商环境、安全生产等提提建议。一名网友说,各地都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为民服务中心是镇上的一个门面,但中心设施陈旧,内部环境看起来有些乱,现场管理应该改进。何冰川告诉交汇点记者:“中心是2005年利用银行营业大厅改造的,面积比较小,确实需要提升软硬件。我们向企业请教后,打算引进企业采用的‘6S’管理模式。”

  该中心原本计划2020年底搬到新址后,再进行“6S”管理,后来决定在老地方就把新模式推起来。该中心请专业机构现场指导,于今年4月开始实施“6S”管理,小到每个工位办公物品、私人物品摆放,清洁区域工具存放,都有明确规定,进行规范管理;优化办事窗口、区域,合理设置休息区、填单区、复印区、打印区等,并保持大厅整洁有序;在“素养”方面,通过执行窗口工作人员考核考评规章制度,随机抽查窗口办件情况,进行业务考核、集中培训等,提升服务意识、服务形象、服务能力。

  目前,在这家政务服务“6S店”,企业群众可办理326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其中120项可在8个综合窗口无差别办理,88项可在24小时自助区域随时办理。行动不便或有特殊需求的群众,还可以获取中心提供的代办帮办服务。何冰川说,有的老百姓说“大厅比原来整洁多了”,中心希望以人性化、多样化的服务,让企业群众办事“零距离”“零障碍”“零等待”“零盲区”,并做到审批“零差错”,实现办件“零投诉”。

  办事者一眼能发现大厅整洁有序,感到办事方便快捷了,但未必清楚“政务人”所下的功夫,如设立综合窗口、提供全科服务,减少办事等待时间;进行“一件事”改革,压缩审批材料、流程、时间;完善乡镇(街道)、村(社区)的服务场所,让群众就近获得优质政务服务。昆山市陆家镇政务服务“6S店”,是江苏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