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党建论坛 | 深耕基层“土壤”,扎下稳固“根基”

发稿时间:2020-07-03 16:55:00 作者:胡国凯 来源: 人民论坛网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党员干部是和群众接触最直接、最密切的人。要将广大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就要切实做好“向下扎根”的工作,双脚深踏在基层的泥土里“深耕细作”,培育出“向上生长”的有机土壤,确保党的事业根深叶茂、蓬勃发展。

  基层党组织要如“吸铁石”,团结带领广大群众,绘出共同理想的“同心圆”。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像吸铁石一样把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战斗堡垒,建好建强基层党组织,是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的基础和前提。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对照要求,把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牢牢抓在手上,蹄疾步稳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用心、用行、用智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吸铁石”,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常态,让作风优良、团结协作、真抓实干的坚强党组织充分发挥“磁力”,紧紧团结广人民群众,凝聚强大干事创业“合力”,绘出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同心圆”。

  基层党员干部要当“领头羊”,守好为民服务初心,成为后浪奔涌的“生力军”。基层党员干部是基层组织的“主力军”,肩负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促进和谐、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是我们党伟大事业的重要基石。古人讲“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要吃得“下基层的苦”,才能品味耕耘收获的“甜”。基层党员干部既要守好“责任田”,又要时刻保持清醒,加强自我教育、自我检查,确保理想信念根深不动摇;要有甘为人民“遮风雨”、愿为群众“解忧愁”的情怀担当,做苦干实干的“领头羊”,积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俯下身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双脚带泥、脚踏实地、做出样子;要时刻绷紧思想的“高压线”,以群众口碑为“标尺刻度”,把牢对党忠诚的“定盘星”,锤炼为民服务的“真本领”,争当建功立业的“排头兵”,努力做新时代奔流不息、奋斗不止的“后浪”。

  基层党员教育要有“新活力”,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汇聚奋勇争先的“正能量”。广大党员干部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坚持从严治教,是保持党员队伍生机活力的需要。基层党组织要用“力度”和“温度”,把党员教育管理做实、做细、做经常,将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到党员干部工作生活的各个环节,勤开“思想课”、勤办“教育会”,注重学习由“碎片化”转向“系统化”、学习方式由“灌输型”转向“互动型”、培训方式由“集中式”转向“点单式”,抓好教育质量、加强调研追踪、认真听取反馈,不断提供“精神食粮”,着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干部队伍,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汇聚奋勇争先的“正能量”。

  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教育的精神补给作用,凝聚强大的合力耕耘好基层的“土壤”,向下扎稳根、向上强生长,必将开出绚烂之花、结出累累硕果。(作者:胡国凯)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