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持续打造三种能力,稳步提升三个水平——关于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建设的思考与探索

发稿时间:2020-06-27 12:19:00 作者:陈锐军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六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集中论述了政治文明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问题,为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指出了努力方向,指明了工作重点。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新使命,政协委员要在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提高协商民主工作专业化水平有追求、有作为,必须深入学习思考,积极探索实践,勇于担当作为,必须持续打造三种能力,稳步提升三个水平。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持续打造学习能力,稳步提升政策水平,努力成为“懂政协”的明白人。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自己感觉最明显的不足,在思想层面表现为对政协工作的重要意义和职能作用认识还不到位,从事政协工作、履行委员职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够强,自信心和自豪感不够足;在工作层面则表现为开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不够强,工作质量不够高、成效不够显著。作为政协委员,必须深入学习并知晓统一战线理论、新型政党关系理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以及有关政协组织活动规程等知识。

  1、通过深入学习,审时度势,深省彻悟,增强自信。

  2020年春节前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大江南北,并在世界各地相继暴发。随着这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发展,在世界范围引发了公民的“制度之问”。在中国,习近平总书记运筹帷幄、总揽全局,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党中央坚强领导,14亿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打响了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并取得了战略性的胜利。多国人士认为,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展现出强大行动力和制度优势,同时中国的防治经验为世界提供了有益借鉴。中国广大群众从这场对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大考”中,从世界各国感染与死亡人数的对比中,深切地感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的根本保证,强大的动员能力是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极富凝聚力是共产党执政下中国社会的一大特点。越来越多的人从这场生死攸关的考验中,发自内心地强化了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和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赞同。

  国家治理究竟应该以人民生命为中心,还是应该以资本为中心?社会危机关头,人民最需要什么样的“民主与自由”?这些问题同样引发了世界范围的思考。西方人引以为傲的“民主和自由”,在这场疫情防控中,不仅没能为遏制病毒蔓延起到积极作用,很多地方反而对疫情“推波助澜”“火上浇油”。经历了生死考验的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党治国理念,得到了中国人民更广泛的认知和赞同,也得到了世界范围有识之士的广泛赞誉。作为政协委员,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结合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从这种鲜活的重大事件和社会实践当中,更多的深省彻悟,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最大优势的社会主义制度;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属性做到真学、真信、真懂,从而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

  2、通过深入思考,理解要义,把握使命,强化责任。

  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习近平总书记这些论断,不仅根源于中国历史文化传统,立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更从全球治理的共同趋势中,阐明了民主政治发展的一般规律和特殊路径,是当今世界政治文明发展的中国创见。

  中国历史底蕴深厚,文化传承绵延不绝,在民主建设道路上,我们必须坚持历史的、人民的选择,把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好,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之中,这样才能充分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提供制度保障。

  新时代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明显态势,就是尊重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时代要求,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政治文明发展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为民的定势,发挥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优势,顺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趋势。深刻领悟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是人民史观的政治体现,是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当家作主的基本实现形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要制度保证,从而更加自觉地增强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的使命感、责任感、自豪感。

  3、通过系统学习,把握精髓,掌握要义,提高水平。

  人民政协是专门、专一从事协商民主活动的机构,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工作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政协履职离不开协商民主,政治协商是协商民主在政治领域的体现,民主监督是协商式监督,参政议政也是协商式的参政议政,协商民主贯穿于政协履行三大职能的全过程。

  政协维护团结,依靠但并不依赖党的纪律要求,更多的是要通过政治引领、民主协商来求同存异、维护团结,找到最大公约数;经过充分协商,画出最大同心圆,打造共同思想基础。政协通过双向努力推进协商民主,既把党组织意图传达贯彻到群众中去,又要对群众利益表达在理性分析的基础上,向党组织如实汇报。这些对政协委员履职的专业化水平和专业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政协委员就要通过系统的学习,不断强化做好政协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持续提高参与政协协商民主的专业化水平,宽阔自己的胸怀,提升协商能力、艺术、成效,自觉为开创政协事业新局面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二、勇于实践探索,积极参与协商,持续打造专业能力,稳步提升协商水平,努力成为“会协商”的行家里手。

  政协事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委员履职艺术的持续提升。而政协委员能否有所作为,所依靠的并非权力或资源,更多是靠人格魅力和素质能力,通过热心、持续、经常、有益、有效的担当作为,来赢得社会各界广泛的信任与支持。

  1、饱含崇高精神追求,涵养“会协商”的人文情怀。

  政协作为统战组织,处于协商助政、协同理政的协作地位,是发扬民主的协商平台,是维护核心、巩固执政基础的重要政治组织和维护力量。政协委员履职必须淡薄名利,甘当配角,无私奉献,要有不在其位、仍谋其政、维护核心、服务大局的精神追求。政协的人民属性,注定了必须要以民生为本,政协委员要涵养联系群众、协商为民、汇集民智、聚集民心、为民生呼吁、为正义建言的浓烈情怀。言胜于行,委员更要有在政协平台上认真履职、促进共识、化解矛盾、求同存异,找最大公约数,实现团结协作的积极担当作为。

  2、通晓理论政策法规,锻造“会协商”的真才实学。

  政协委员履职水平的高低,取决于自身是否具备丰富的综合知识。有的委员感慨“忠心耿耿,不知咋整;任劳任怨,不知咋干”,根本原因就在于知识和本领恐慌。要做到“会协商”,首要的就要通晓协商民主理论、与协商专题相关的政策法规、决策科学理论、人际交往与社会心理等知识。对履职当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要想做到“不仅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必须要有足够的广博的知识储备,以及对各种建言正确性有效性的基本判断能力,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达成共识的水平和建言献策的质量。

  3、广交朋友集思广益,盘活“会协商”的人脉资源。

  政协委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其中不乏专业研究有建树、政策把握有经验、基层工作有体会的社会贤达、各界精英;而委员所在单位、所接触交往的人群,往往富集各方面专家人才。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刻,政协委员必须积极主动发挥好委员的角色优势,在专家中广交朋友,积极整合智力资源,多交挚友和诤友,多听诤言,把更多的专业人才团结在中共共产党周围。经常围绕中心,富集智慧,凝聚力量,集思广益;组织各种研讨,聚焦时代任务,当前更要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和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等热点难点问题,立足全局去观察和思考问题,通过沟通和协商,更大范围地为中华复兴大业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自己也籍此做好建言献策的专业性的思考和准备。

  三、善于抓住重点,融入真情实感,持续打造沟通能力,稳步提升纾难解困水平,努力成为“善议政”的专业人才。

  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人民政协要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四个方面能力”的明确要求,在“善议政”方面持续提高这四个能力。

  1、提高站位,在参政议政中充分体现政治把握能力。

  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作为政协委员,要有较高的政治站位和坚强的政治定力,自觉在参政议政当中体现坚持党的领导,在各方面工作实践中,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强烈的责任意识,在“推动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有旗帜鲜明的态度和积极主动的作为;在履职过程中主动团结影响党外委员,通过民主协商形成更广泛共识,把党的大政方针政策、政治引领贯穿到建言献策中去,把政府的重大部署贯穿到联系群众、说服群众、动员群众中去,转化为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的共同认识和合作行动。

  2、深入基层,在参政议政中持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

  善于用好平台,广泛深入了解世势国情市情区情。积极参与各种视察调研活动,通过综合、蹲点、网络调研,深到基层去,沉到一线中,掌握真实情况,知晓社情民意,研究事物发展规律。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努力把问题找准、原因理清、建议提实,掌握基础数据,尽到委员基本责任,做好提案准备、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基础性工作。撰写提案和调研报告,力求找准要害点,谋到关键处,少说正确的废话,多说有用的真话,直奔主题,有的放矢,切中要害。

  3、用心用情,在参政议政中稳步提升联系群众能力。

  积极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各界群众的优势,利用各种机会,主动扩大社交圈,更加贴近各领域、各行业、各民族群众,以自己的积极作为厚植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在真诚的交往中赢得信任,能够听得见群众内心的愿望,善于集中起群众智慧,归纳出群众意见,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热心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为群众排忧解难。本人充分发挥援疆经历优势,广交社会各界与新疆相关的朋友一同追梦,在促进新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长治久安方面做了一些努力,用心用情撰写了《我和我的新疆朋友》一书,成为中宣部重点推荐的外宣书目,已经翻译成英文、阿拉伯文、维吾尔文,中央媒体集中宣传,全社会广泛推广,也为自己持续广交社会各界群众,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4、和而不同,在参政议政中持续培养合作共事能力。

  委员应当注重参与协商中良好氛围的营造。多党合作,团结统战,要求同存异,和而不同,和谐包容。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遵守法律法规这个基本底线的前提下,要善于发挥界别优势,在参与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协商议政活动时,注意尺度把握和氛围营造,力行愿讲话、敢讲话、讲真话,敢于有观点的交锋和思想的碰撞,主动参与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体现政协的统一性、包容性,共同营造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的良好协商氛围,在交流碰撞中增进共识,在同频共振中凝聚力量。

  持续打造三种能力,稳步提升三个水平,还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需要政协委员必须具备良好的人格魅力和高尚的品格。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政治责任,既是代表社会公众监督别人的触角,也必须自觉接受公众监督;不仅要有履行职责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还要强化自我修养,注重协商实效,形成人格魅力;能够坚守精神追求,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保持平和心态,心无旁骛努力工作,为党和人民做事。不仅要成为“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行家里手,更要努力成为“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先进表率。

  (作者:陈锐军,北京市西城区政协委员,中国建筑装饰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