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战“疫”说理】战“疫”中为何强调坚定“四个自信”

发稿时间:2020-06-23 10:05:00 作者:徐 曼 来源: 人民论坛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取得了战“疫”的阶段性胜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战“疫”中坚定“四个自信”,对于进一步发挥制度优势,凝聚中国力量,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具有重要的意义。

  坚定道路自信,夯实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底气

  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一个国家发展选择的道路行不行,要看这个道路能不能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近代以来,一批批先进知识分子对中国发展道路进行了不断探索,直到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带领中国人民走出黑暗,走向黎明,取得革命的胜利,建立新中国。道路走得怎么样,要靠事实来说话,在这条路上,党和人民走出了新中国的成立,走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走进了新时代;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这样的发展与巨变,在人类发展史上都属罕见。事实胜于雄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路不仅能走通,更能走好。

  一个国家的制度必然是自根自生的,即便是学习借鉴而来,也一定要符合本国发展进程中形成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以及基本国情。一些西方学者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社会主义性质和实践成就,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不通,这些论调如今在疫情大考面前又一次不攻自破。面对疫情的快速蔓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国壮士断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而“封城”这一举措却被一些西方媒体批评是“侵犯人权”。如今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是仍然毫不懈怠做好防控工作。不仅如此,在全球呈现大规模疫情蔓延态势之时,中国不断加大对外支援力度,向伊朗、意大利等疫情严重的国家伸出援手,派遣医疗队,并送去大量医疗物资,分享抗疫经验,助力全球抗疫。目前中国已经向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援助,彰显了中国推动抗疫合作、稳定世界经济的大国担当。

  经此大考,我们更加坚定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这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这条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辉煌。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不为邪路所惑、不为老路所蔽,团结一心、直面困难,脚踏实地。这条路看准了、认定了,就要始终保持清醒、保持强大定力,不畏风险、不受干扰,坚定不移走下去,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坚定理论自信,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能够顺利进行,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科学性,不仅在于它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继承和发展,更在于它作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经验总结和理论指导,已经被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所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先进性。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着眼于新实践、新发展、新问题,与时俱进,得到了不断地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人民性,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来源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并始终坚持依靠人民,服务人民,把“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始终把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放在首位,带领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执政理念。2020年1月20日,党中央、国务院对新冠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专门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2月10日、2月14日、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武汉看望慰问抗击疫情一线的干部群众和医务人员,对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进行具体安排部署。疫情暴发第一时间,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进驻武汉,密切关注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诉求,调动全国医疗资源支援湖北,形成“一省包一市”格局;主动向全社会征集线索,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事情从严从速查处;了解当地群众的生活困难和饮食喜好,为当地民众提供爱心菜、爱心肉,还免费向民众发放活鱼;在基层,党员干部始终冲在一线,拉网排查患者,做到应收尽收,为社区居民免费买药,为孤寡老人等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

  这次战“疫”既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更是检验了其是否能够在面对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时作出科学的指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掌握科学理论才能正确把握前进方向”,实践证明,理论优势始终是我们党的核心优势、核心领导力。我们只要始终坚持完善和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能为“中国号”巨轮扬帆远航提供强大的思想武器。

  坚定制度自信,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中国人民经过长期的革命、建设实践而形成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等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难以置信的奇迹。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适合中国发展。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国家制度,一定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是这个国家人民自己的选择。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则正是如此,它深深植根于中华大地,具有深厚的文化根基,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从我国国情出发,凝聚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建构起了一套科学、规范、稳定、发展的制度体系,为国家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和制度支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再次彰显了这一制度的巨大优势。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党中央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各级党委政府坚决贯彻执行,全体中国人民团结在一起、拧成一股绳,充分展示了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体现了我国强大的全面动员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资源调配能力。中央指导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应收尽收、刻不容缓”的重要指示,动员武汉市各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手抓拉网排查,一手抓扩床收治病人;仅用29个小时建成3家方舱医院,火神山医院从设计到建成完工仅用10天;第一时间从全国调派340多支医疗队,42000多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省,各医疗队从接收指令到组建2小时完成,24小时内到达;通过调动企业迅速复工扩产等方式保障医疗物资供应,N95口罩日调度供应量从1月27日前的日均7.2万只增加到3月1日峰值56.2万只,这种效率得益于我国综合实力的提升,充分展示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谈到中国防疫工作时,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给予了这样的评价。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评价说:“除了中国,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用这种速度动员各种资源,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

  战“疫”大考,取得的诸多成就,证明了我们制度的含金量,也彰显了我们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绝不是西方化、资本主义化,我们一定要牢牢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养分,只有这样产生的制度才最管用、最可靠,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不断增强、充分彰显。

  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是“空中楼阁”,而是根植于深厚悠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扎根本土、脉脉相传,在勤劳智慧的中华民族的实践与发展中,不断积淀形成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精忠报国、振兴中华的爱国情怀,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荣辱观念等中华传统美德,已经深入到全民族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行为方式和风俗习惯中,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延续和发展的精神支柱、精神标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把革命利益放在首位、修身自律、保持节操等为核心内容的革命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对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70多年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伟大实践中,凝结成的艰苦奋斗、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甘于奉献、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崭新精神风貌,也是激励当代中国人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在这场大考中,凝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强大精神力量时时闪光、处处感人,给人力量。湖北人民特别是武汉人民不畏艰险、顽强不屈,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全社会迅速动员,支援力量源源不断朝荆楚大地汇聚,彰显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局意识;一线医护人员舍小家顾大家的冲锋陷阵、科研院所夜以继日的攻关、城乡社区工作人员无怨无悔的守护、工厂车间加班加点的生产、快递小哥的“逆行”送服务、环卫工人以街道为战场,还有许许多多服从大局自觉居家、慷慨解囊捐款捐物的普通百姓,这一切无不彰显着强大的民族凝聚力,诠释着中华文化的精神力量。钟南山、李兰娟、张定宇、陈颖、汪勇……一个又一个“最美科学家”“最美医护人员”“最美快递小哥”“最美社区工作者”“最美志愿者”“最美警察”在战“疫”中涌现,他们用爱心和善行,用坚守和执着,在危急时刻勇于付出、无私奉献,展现人间大爱。他们是当今中国时代精神的生动写照,他们身上彰显出的科学精神、价值追求、职业品格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最真实的写照。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同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这就要求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用中国精神引领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用14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增强中国自信;正确认识当代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理论必将越来越深厚、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作者:徐 曼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学生张哲浩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