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一鼓作气、尽锐出战,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发稿时间:2020-06-12 04:15:00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鼓作气、尽锐出战,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之一

  光明日报评论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鼓作气、尽锐出战,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一座重要里程碑,而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指标,必须如期完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了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任务。回望过去,我们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减贫方案和减贫成就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心血,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人民为中心的本质特征。

  越是接近目标,形势越是复杂。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关键之年遭遇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挑战更加严峻。疫情不可避免地会对脱贫攻坚进程产生影响,但我们能够采取有效措施,将疫情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目前,脱贫攻坚的政策保障、资金支持和工作力量是充足的,各级干部也积累了丰富经验,只要大家绷紧弦、加把劲,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们既要有如期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坚定决心,也要客观分析疫情带来的困难挑战,采取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疫情带来了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受阻、扶贫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困难、扶贫项目停工等客观困难,一些已脱贫人口还存在返贫风险,一些地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屡禁不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仍有发生。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战略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凝心聚力,一鼓作气,尽锐出战,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历史启迪我们,追逐梦想的征程从来不可能一帆风顺,只有意志坚定的人才能最终抵达光辉的彼岸。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一定要锚定目标、鼓足干劲,坚定信心、顽强奋斗,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12日 01版)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