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不能回到计划经济的老路上去”凸显党中央战略定力

发稿时间:2020-05-25 11:30:00 作者:张其佐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23日上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会上,有的委员谈到,要坚持从完善市场机制出发,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他的发言后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一锤定音: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经过改革实践,我们认识到,决不能不克服市场的盲目性,也不能回到计划经济的老路上去。要努力将市场的作用和政府的作用结合得更好一些,这是一个止于至善的过程。

  习总书记这一旗帜鲜明的论断,凸显出党中央“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生动诠释了“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所蕴含的深刻启示,为新时代经济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

  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经过艰苦探索得出的重大科学判断和结论。40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实践中不断拓展和深化对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认识,从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到计划与市场内在统一,再到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取得重大理论突破,明确提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大力推进价格改革和土地、资本、劳动力、科技等重要生产要素市场化改革,现代市场体系逐步建立并不断完善——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定价目录大幅削减,全面完成全国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全面推开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目前97%以上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我国科技创新水平加速迈向国际第一方阵,2019年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9.5%;全面推进国有土地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探索建立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沪港通、深港通先后开通,内地与香港“债券通”正式上线,A股被纳入MSCl新兴市场指数……

  正是因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提出和一系列改革取得理论和实践创新重大突破,为我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提供了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我国GDP总量从1978年的3679亿元增加到 2019年的99.1万亿元,7亿多人摆脱了贫困;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摆脱贫困、迈向富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实际上就是要处理好在资源配置中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还是政府起决定性作用这个问题。经济发展就是要提高资源尤其是稀缺资源的配置效率,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投入生产尽可能多的产品、获得尽可能大的效益。理论和实践都证明,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遵循这条规律,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作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定位,有利于在全党全社会树立关于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正确观念,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有利于抑制消极腐败现象。

  应当看到,尽管我国已在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方面取得历史性进展和变革,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经济结构性矛盾的根源仍是要素配置扭曲,存在着市场决定要素配置范围有限、要素流动存在体制机制障碍、要素价格传导机制不畅等问题,影响了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制约了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不畏浮云遮望眼”。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冲击挑战和国际形势异常复杂严峻的背景下,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立足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总之,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不能回到计划经济的老路上去”的谆谆教诲,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和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落实“六保”任务,稳住经济基本盘,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新动力。(经济学家、G20与新兴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外交学会理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其佐)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