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一省包一市”凝聚中华磅礴之力 下好“全国一盘棋”

发稿时间:2020-02-15 19:53:00 作者:任一林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省包一市,集中力量办大事。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支援湖北省开展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国家卫生健康委举全国之力,集优质资源,建立省际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以外地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机制。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团结互助共同发展一直是我国的优良传统,“一省包一市”这种“一对一”式援助是根据我国国情探索出的一种长效机制,在疫情面前,我们要以制度优势发挥组织协调力和资源配置力,携手共进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

  “一省包一市”对口支援 中华儿女同舟共济

  ——“对症下药”以行之有效的机制形成强大合力

  2月7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宣布建立16个省支援武汉以外地市的一一对口支援关系,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全力支持湖北省加强对患者的救治工作。

  山东省、湖南省支援黄冈市,江西省支援随州市……10日, 国家卫健委充分考虑疫情现状、人力资源储备及受援地市医疗资源缺口等情况,在原有外省医疗队支援的基础上,按照原有关系不变、应补尽补的原则,统筹安排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卫健委要求,各支援省份要“和受援地市共同协商,确定支援安排”“组建由医护、管理、疾控专业人员组成的支援队伍”“兼顾本地区疫情防控需求,共同做好医疗救治工作”,多措并举开展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2月10日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面对这一严峻的疫情防控阻击形势,“一省包一市”对口支援工作机制的启动,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强烈的社会反响。“硬核山东”“散装江苏”……多个省份星夜驰援、倾力相助的消息纷纷涌上热搜,中华儿女与子同袍、上下同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情谊充分显现。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员、副教授周跃辉在接受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省包一市”及时回应社会重大关切,这一具有针对性的机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生动体现,对口省市都派出了精锐医疗队伍,为湖北与全国人民一道早日战胜疫情提供了重要保障,对于决胜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对口支援集中体现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统揽全局、科学决策,把湖北疫情放到全国角度来加以统筹和考虑,彰显出了全国人民对湖北疫情的重视和中华大家庭的兄弟情谊。对口支援机制是党和政府根据我国国情探索出的一种长效机制,在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脱贫攻坚战等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我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同时也是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的有力工具。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表示,这次疫情防控采用“一省包一市”对口支援机制这种模式,在汶川大地震后恢复重建中采用过,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正在采用,行之有效。对口支援机制之所以能够顺畅实行,从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看,一是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我们形成了党中央具有高度权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从中央到地方,党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统一行动、令行禁止。这次负责对口支援的省份,坚决贯彻、不打折扣,迅速行动、全力投入,确保打赢、负责到底,表现出了这一领导制度体系的高效率。二是我国治理体系是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的体制机制,理顺中央和地方权责关系,加强中央宏观事务管理,维护国家法制统一、政令统一、市场统一,这一体制机制构建了从中央到地方权责清晰、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工作体系,保证各级有效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

  “一省包一市” 共下“一盘棋”

  ——展现“中国之治”优势,体现强大组织协调力和资源配置力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不久前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重要一条就是“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和省会城市武汉比,湖北省其他地方的基础医疗条件相对要弱,而湖北特别是武汉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如何打好湖北省除武汉以外地市的战“疫”,正是要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一省包一市’ 对口支援工作机制的启动,其重大意义可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是彰显了全国一盘棋的防控思路、二是彰显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三是彰显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兄弟情谊。”周跃辉对记者说,历史充分证明,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突出特征,是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飞跃的强大动力,也是我们这次“一省包一市”共克疫情的不二法宝。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亿万中国人民齐心协力、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定能够汇聚成中华民族最强大的力量,必然会取得打赢战“疫”的全面胜利。下一步,要按照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推动“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武汉以外地市要责任包干、落细落实”。

  颜晓峰谈到,这次疫情防控,采用“一省包一市”对口支援机制,集中体现了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疫情防控是全国性的总体战,各地疫情形势又极不平衡,湖北胜则全国胜。必须举全国之力、运体制之功、调各地资源,支援武汉、支援湖北,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这种全面动员能力,充分体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强大的组织协调力和资源配置力。

  “疫情防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坚持系统思维,运用系统科学的方法,把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看作一个有机整体,坚持全国一盘棋,从整体出发,才能有效防控,科学防控,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永胜表示,坚持全国一盘棋就要坚持党中央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部署、统一调度,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统筹谋划、协调各方,加强顶层设计,从而对疫情防控形成一个整体的系统设计和系统实施方案,以达到整体系统的优化,从而取得最佳的斗争效果。要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恪守职责、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密切配合、相互协调、耦合互动,形成联防联控的铜墙铁壁,筑牢抗击疫情的防火墙,合力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

  “疫情暴发以来,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社会管理的艰巨任务,亟需发挥国家治理体系的制度效能和制度威力应对危机和挑战。疫情发展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多维度、全方位配合联防联控。这就要求在开展工作、落实工作时,需要顶层完善部署、中层协商协调、基层细化执行,全力攻防。”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风险与重大考验研究”创新工程项目组首席研究员樊鹏认为,疫情防控是一次空前的社会危机管理,对各级各类机构是一次重大的政治历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定,此次疫情暴发正是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集中考验,是检验我国治理体系和制度优势能否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关键事件。展现“中国之治”关键优势,就是要看危机面前能否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实现高效协同、合力应对。(任一林)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