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坚持全国一盘棋 抓好疫情防控“最关键的问题”

发稿时间:2020-02-08 11:18:00 作者:李永胜 来源: 人民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3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有关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对防控疫情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对疫情防控做出了周密安排与精心部署。

  如何解决当前“最关键的问题”

  ——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贯彻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贵在落实。抓住了这个关键,就能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重大疫情考验面前,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做到令行禁止,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强化责任意识,落实主体责任、主管责任、监督责任,倒逼各级党委和政府压实责任,层层传递压力,保证各项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要强化担当精神。大事难事看担当,关键时刻显担当。党员干部要带头担当,以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过硬作风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用担当实干保障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要以精细化治理抓落实。精细化治理是现代社会发展规律,它意味着规则的明确化、程序化和系统化,行为预期化,责任明晰化,操作规范化,考核精细化。把精细化治理理念运用于疫情防控,就要科学判断形势,准确把握疫情信息,进行精准施策、分类施策、因地施策,扎实做好每一个步骤,把控每一个环节,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堵住每一个漏洞。

  如何看待“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

  ——坚持系统思维 把防控工作看作有机整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疫情防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坚持系统思维,运用系统科学的方法,把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看作一个有机整体,坚持全国一盘棋,从整体出发,才能有效防控,科学防控,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坚持全国一盘棋,就要坚持党中央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部署、统一调度,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统筹谋划、协调各方,加强顶层设计,从而对疫情防控形成一个整体的系统设计和系统实施方案,以达到整体系统的优化,从而取得最佳的斗争效果。

  坚持全国一盘棋,就要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各领域、各行业、各部门、各单位、各群体恪守职责、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密切配合、相互协调、耦合互动,形成全民联防联控的铜墙铁壁,筑牢抗击疫情的防火墙,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如何理解“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

  ——发挥“中国之治”优势 打响人民战“疫”

  会议强调,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要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

  从疫情防控工作的意义与价值来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此次疫情是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集中考验。这次疫情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危害大,加之发生的时间特殊,在春节期间,对中央和地方,以及各个行业、领域、部门、社区和单位的治理体系和能力都带来严峻挑战,因此,要发挥“中国之治”的显著优势打响人民战“疫”。

  从社会治理视角看,一般来说,突发危机事件和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最能考验一个区域和国家的治理体系和能力。因为它作用面广、波动性强、不确定性多、社会风险大、社会影响力深远,需要超强的动员、组织、协调、管理、应对、干预和处置能力,形成对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全方位、立体化的严峻考验。

  (李永胜 作者系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