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科学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谋划

发稿时间:2019-10-15 09:10:00 作者:张伟伟 李晓光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意义,科学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指导思想、战略内容和重要举措,是更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焕发新活力、迈上新台阶的必然要求。

  

  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由社会经济活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构成的有机整体。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战略理念具有纲领性和引领性,贯穿于经济活动全过程,决定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成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切实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我们建设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体系,本质上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经济体系。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坚持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重要目标。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对增长速度、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发展动力的要求都发生了变化,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进而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重要目标,这是一国经济在长期高速增长实现量的积累后转向质的提升的必然选择,是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内容丰富、主线明确。

  以“六个体系、一个体制”为重要内容。现代化经济体系以“六个体系、一个体制”为内容要素,即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把各项内容“一体建设、一体推进”。

  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战略主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和经济工作的主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战略主线,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扎实管用的政策举措和行动。

  以“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为基础。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处理好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筑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基础。

  以“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支撑。发展动力决定发展速度、效能、可持续性。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根本的是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强化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以“积极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为重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注重优化空间布局,积极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区域良性互动、城乡融合发展,提升发展的整体效能。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就要建设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强区域优势互补,统筹推进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重要任务,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城乡一体化。

  以“着力发展开放型经济”为关键。“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发展开放型经济是提高现代化经济体系国际竞争力的关键举措。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就要着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推动开放朝着优化结构、拓展深度、提高效益方向转变,以扩大开放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赢得国际竞争主动权。

  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保障。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建设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经济体制,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和保障。

  (作者:张伟伟 李晓光 作者单位: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凤标 见习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