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人民论坛:且看香港激进势力如何裹挟民意

发稿时间:2019-08-21 17:19:00 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 《人民日报》

  一段时间以来,香港激进势力以“反修例”为幌子,变本加厉地进行暴力破坏活动。从冲击立法会大楼、肆意侮辱国旗和国徽、阻碍交通到丧心病狂围殴记者、游客,其气焰之嚣张、行径之恶劣,令人发指。

  恶行累累,证据确凿,这些人却不知羞耻地一再狡辩,甚至混淆是非倒打一耙。他们肆无忌惮,自认为成功裹挟了香港一部分民意,有资本向香港社会和特区政府叫板,愈加恶性膨胀。他们裹挟香港民意的卑劣手段,归纳起来有三种:

  一是胁迫。在香港的许多角落,一打开手机蓝牙往往就能收到激进势力发送的电子海报,这些海报除了美化自我、丑化警察,还大肆推送一些威胁性、煽动性内容,甚至有诸如“如果你还要撑警,我觉得你不配做人”这样粗鄙无理的口号。毫无心理准备的人们接到这样的海报大多会心里一惊,后背发凉。这便是他们胁迫市民的把戏,假借正义之名对别人颐指气使,用上纲上线的口号和威逼用语让人站队。似乎同意他们就符合道德,不同意他们就连人都不配做了。这种胁迫,给一些不了解实际情况的市民特别是涉世未深的青少年构成心理压力。

  二是恐吓。这两天,一则新闻引起大家关注。香港茶餐厅老板娘李凯瑚,因为在店里贴了一张支持警察的标语,就遭到示威者的骚扰和诋毁,餐厅接到无端差评和投诉,几乎关门。对于那些敢于跟他们唱反调的市民,激进势力极尽所能地打击报复,渲染恐怖氛围,好让其他市民知道,公开反对他们是怎样的“下场”。好在李凯瑚没有被吓住,仍然“200%支持警察”。香港市民也没有被吓住,纷纷去给李凯瑚打气,撑警的口号越喊越响。

  三是欺骗。激进势力为裹挟民意,使自己的行为看起来显得正当,要么无中生有恶意攻击内地,为“反送中”张目,要么夸大其词构陷警察,为暴徒辩护。总之就是要想方设法让编造、臆造的“送中”变得可怕,让专业克制的香港警察变得可恶。他们深知三人成虎的道理,纵然自身实际人数有限,也要在网络上制造出较大声量。他们以欺骗编织的所谓“正义”,骗不了那些有一定人生阅历的人,但却会误导部分青年,让一些香港青年对现实认知产生严重偏差,进而成为被利用的对象。结果往往是,他们蛊惑蒙骗他人“冲锋陷阵”,犯法入狱,而自己却早已备好后路,一走了之。

  这些效法“颜色革命”的把戏,已经随着“颜色革命”恶果的显现而声名狼藉。纵然美国一些政客不断摇旗呐喊,蛊惑香港民意,纵然美西方反华势力不断操纵制造假民意,也阻挡不了香港社会爱国爱港真民意的表达。在最近举行的“反暴力、救香港”大集会上,逾47万爱国爱港市民发出了停暴力、止破坏、返正轨等共同心声。激进势力那一套裹挟民意的把戏正在失效,团结起来的香港市民将打掉乱港势力的气焰,还香港安宁有序,还明日晴空万里。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