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应对重大挑战更需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

发稿时间:2019-07-26 08:48:00 作者:高中伟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证明,越是处在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重大关头,越是处在应对各种重大挑战的关键时刻,就越需要理论强党。应对当前新的挑战,我们更需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通过理论强党,我们成功应对了一个又一个重大挑战,实现了综合国力的历史性跨越

  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应对各种挑战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理论强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正是因为坚持理论强党,我们党才能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带领全国人民成功应对一个又一个重大挑战。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极为重视对马克思主义思想的阐发和运用。延安整风运动就是一次空前的理论强党运动,毛泽东思想更是理论强党诞生的第一个伟大成果。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更加重视理论强党,指出要建立强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强调“没有这支队伍,对我们全党的事业,对我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社会主义改造、现代化国防、原子能的研究,是不行的,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正因如此,我们党才能成功应对国内一穷二白的状况和西方国家的全面封锁,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改革开放后,我们党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邓小平同志曾说,“马克思主义是打不倒的。打不倒,并不是因为大本子多,而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的真理颠扑不破”。这一时期,理论强党诞生的重要成果就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通过理论强党,我们成功应对了物资匮乏、西方国家制裁、亚洲金融风暴、特大洪水、非典疫情、特大地震等一个又一个重大挑战,实现了综合国力的历史性跨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理论强党的优良传统提升到新高度。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也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源泉。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迷失方向。正是因为具有强烈的理论强党意识,我们党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应对重大挑战的“望远镜”

  马克思主义理论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指明了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是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坚定了共产党人战胜重大挑战的信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则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中国共产党人战胜重大挑战的信念。

  马克思主义是“望远镜”,指导人类社会的未来发展。为此,我们要“增强世界眼光、历史眼光,提高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的能力”。观大势,就是要用长远的历史思维和宽阔的全球视野来谋划和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共产主义社会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则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在中国的成功实践。“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若认清了中国发展大势,就不会因一时一域的得失而失去前进的方向和动力。今天我们面临的挑战虽然前所未有、异常复杂,但前进道路从来不会是一片坦途,再大的挑战也不会成为我们畏难不前的理由。在当前应对重大挑战的关键时期,我们更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坚定“四个自信”,迎难而上,敢于斗争,保持战略定力,按照既定方略全力做好自身工作。我们有理由相信,运用好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架“望远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重大挑战都可以成功应对。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应对重大挑战的“显微镜”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理论,其精神特质就是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对时代重大问题的发现和关注、分析和求解,是不同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共同特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发现、分析、回答中国各个时期面临的时代问题,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突破的历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当代“中国问题”的发现、认识和回答,即在发现和分析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重大问题的基础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显微镜”,可观察入微、条分缕析,能清楚发现问题、正确认识问题。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进程中,需要我们敏锐发现挑战、科学认识挑战、勇于直面挑战。今天我们面临的挑战异常复杂。“快速发展”留下的经济增长方式粗放、城乡区域差距拉大、社会治理滞后、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发展起来之后”产生的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问题;“进一步发展”需要打好三大攻坚战,啃下利益固化藩篱的“硬骨头”,解决关键核心技术滞后等问题,特别是美国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大搞贸易保护主义,挑起中美贸易摩擦等。这些都是我们必须应对的重大挑战。在当前应对重大挑战的关键时期,我们共产党人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既要善于发现挑战,又要勇于直面挑战,更要着力认清这些挑战的实质,科学分析,妥善处理。我们有理由相信,运用好马克思主义理论这台“显微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重大挑战都可以成功应对。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应对重大挑战的“解剖刀”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方法论,为我们提供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恩格斯说过:“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坚持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坚持唯物辩证法,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坚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解决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一直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实事求是地辩证分析中国的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成功战胜了一个又一个严峻复杂的挑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历史思维,是对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活学活用,是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光辉典范。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解剖刀”,既能为我们党解决问题提供工具和方法,又能汇聚力量。在当前应对重大挑战的关键时期,我们更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灵活运用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等科学方法,积极主动作为,努力应对和化解重大挑战。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中国共产党的最大优势就在于能够坚守人民的立场,应对重大挑战特别需要激发13多亿中国人民无往不至、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我们有理由相信,运用好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把“解剖刀”,前进道路上的任何重大挑战都可以成功应对。

  (作者为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导)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