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青年要树立正确的错误观

发稿时间:2019-07-20 10:27:00 作者:王永祥 朱亚男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当青年犯了错误、做了错事时要及时指出并帮助他们纠正,对一些青年思想上的一时冲动或偏激要多教育引导,能包容要包容,多给他们一点提高自我认识的时间和空间,不要过于苛责。 

  青年人由于思想认识、社会阅历等方面的不足难免犯错,对青年工作者而言就要教育引导好青年,更好地促进青年成长。对青年而言,则要用积极的态度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学会从错误中吸取经验教训,力争在成长的道路上少犯错、不犯错。 

  (一)正确认识错误“人非圣贤,能无过”。每个人都有可能犯错误,要求每个人都不出错是不可能的,“错误”的本质是人的思想认识或行为作风与客观实际、标准的不相符,因为每个人都可能有来自认知、实践、心理等方面的不足。特别是青年,最具有进取精神,而奋斗的道路也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也就难免出错。青年在成长的道路上,遇到的错误往往大小不一、轻重不同、形式多样,对青年成长的影响也就自然不同。有错误固然不利,但也要看到其中蕴含的转机。青年作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更有可能走前人未曾走过的道路,也就更容易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错误,青年成长成才的背后往往就是历经无数次的失败和不断地试错。所以,对青年而言,对待错误的态度尤为重要,积极进取的青年不惧风雨、不畏错误,在修正错误的道路上不断调试前行的方向,错误也就成了成长道路上的磨刀石。在弱者那里,错误是绊脚石、拦路虎,成了成长道路上的不利因素,有些青年在错误面前垂头丧气、破罐子破摔,把一时的错误无限放大,否定之前为之所做的努力和付出,以至于半途而废,终至一事无成。 

  (二)积极改正错误“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在错误面前瞻前顾后、畏手畏脚、犹豫不决,只会贻误时机。“小人之过也,必文”,包庇和隐瞒错误只会错上加错,面对错误积极改正才是正确的选择,所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对青年而言,要有“闻过则喜”的胸襟,乐于接受他人的批评和意见,用积极改正错误的态度把错误带来的不利影响转化为提升自我的阶梯,让错误成为促进自我成长的助推器。古人讲:“务要日日知非,日日改过;一日不知非,即一日安于自是;一日无过可改,即一日无步可进。天下聪明俊秀不少,所以德不加修,业不加广者,只为因循二字,耽搁一生。”足见,能否积极改正错误,影响到一个人的前途命运。青年在成长道路上不求无错,但一定要有知错则改的态度和勇气,要敢于承担失误造成的后果,不包庇不掩饰错误,更不能推卸责任。要改正错误,就要时常反省自身,于细微处、独处时严格要求自己,严守私德,厚植干事创业所需的真才实学,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学会辨证看待问题,看到错误、失败、困局中蕴含的生机,并找准着力点,力争在干事创业的道路上少走弯路。 

  (三)善于总结错误“过则勿惮改”。有错并不可怕,犯了错就要积极改正,而青年逐渐学会纠错的过程就是不断成长、成熟的标志。我们知道,青年人思想活跃、思维敏捷、观念新颖、兴趣广泛,对未知事物的探索劲头十足,乐于接触新事物,接受新事物,主体意识突出,参与意识强烈,对个人的发展有着强烈渴望。这是青年人最大的特点,也是最明显的优势。与此同时,也要看到,由于青年人阅历不广,遇到问题往往多从自身角度或理想状态出发观察世界、认识世界,甚至偏听偏信、主观臆断、自以为是、言行过激,这些因素难免给青年成长带来不利。所以,青年就有可能出错。青年有了错误,一则要直面错误,再则更要学会总结错误,分析产生错误的原因,以获取有益于成长的经验,着力提高自身能力素养,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加以改进,避免再次发生。此外,要着力在提高认识错误思想观点的能力上下功夫,做到是非分明、态度坚决、有错必改。“君子求诸己”。对青年而言,有了错误要多反躬自省、刀刃向内,结合客观因素多从自身找原因。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找准差距加以改进提升。 

  (四)做到不犯错误人生难免犯错,要努力“争取错误犯得最少”,就显得难能可贵。“失败是成功之母”,错误是青年成长过程中的加速器,对于青年而言,正是在积极纠错过程中心智得以成熟、认识得以提高、能力得以提升、举措得以改进。错误虽难免,但要把努力做到少犯错误,最好不犯错误作为追求的目标。生活中,要做到“闲谈莫论人非,静坐常思己过”,在厚德励行上不断做加法,明晓大德、谨守公德、严律私德,做到“吾日三省吾身”,注重多方吸取他人有益意见和建议,力争做到“言寡尤、行寡悔”。工作中,要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公私分明、克勤克俭,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一定要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用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来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件事,不敷衍、不应付、不拖延,积极主动,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创新工作思路,提升服务水平。学习上,要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学会从不同角度观察问题,善于学习前人的经验,多向先进典型学习,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创新思维能力,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为达此目的,就要少一些想当然,多一些现实视角;少一些主观臆断,多一些调查研究;少一些自我中心,多一些换位思考;少一些临时应付,多一些未雨绸缪。还要善于总结认识自身及青年群体成长的规律,通过多方努力,防范化解可能的错误与风险。   

  说明:本文为2018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家风及其思想研究”(项目批准号:18YJC710072)、2018年度兰州大学中央高校自由探索项目“传统家教视阈下的现代家庭德育困境及对策研究”(项目批准号:18LZUJBWZY106)、“共产主义思想研究”(项目编号“18LZUJBWZY078”)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简介: 

  王永祥,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朱亚男,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