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思想如电】独自走过长廊

发稿时间:2019-07-12 16:56:00 作者:李少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少军 北京大学教授 

  日落西山,晚霞散尽,夜幕徐徐启动,独自走过长廊,偶尔遇到上夜班的少量工作人员。热闹过后的宁静!笼罩整个园子。 

(作者李少军 摄)

  向前看,柱子连着柱子,向后看,还是柱子连着柱子,千篇一律。重复,不断重复,重复得没有尽头,重复中尽显简单。 

  抬头望,梁连着梁,每根梁上尽是画,一幅画接着一幅画,让人应接不暇。驻足观赏,在暗淡的光线中,画面内容慢慢显现,从神话到历史,鲜活的人物穿越时空,跃然梁上。还有江南水乡的风景,让人有空间错乱之感,不知此时身处江南还是置身北国。 

(作者李少军 摄)

  长廊的柱和梁,在千篇一律中完美实现了千变万化。变中有恒,恒中有变,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轻松展现在眼前。 

  夜幕一点点变浓,山暗了,水暗了。长廊像一道帘子,白天,它把山水分隔,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夜幕中,长廊把山水连在一起,山不是山,水不是水,山水一体,湖光山色共一天。 

  长廊上有亭,像一篇文章中的标点,标点让人在阅读时,有喘息机会,亭让人走累了,供人休息,观山观水观风景,情景交融见天地。 

  廊在建筑上是装饰,起到遮阳避雨的作用。而长廊的建造者,能够这样独具匠心,真是大师! 

  黄昏,独自走过长廊,游人如织遮蔽的此在,此刻,它尽显无余。 

  李少军于2019年7月12日上午8时。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