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守初心不忘本 担使命做先锋

发稿时间:2019-07-04 14:41:00 作者:求是网 来源: 求是网

  时光荏苒,初心不改,使命如一,矢志不渝。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中国共产党迎来了98岁生日。这是我们党的生日,也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庄重节日。在这个光荣的日子里,特向奋斗在全国各条战线的广大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祝贺和崇高的敬礼!

  党的生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98载沧桑岁月,98载苦难辉煌。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团结带领伟大的人民,在中国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古老的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光荣历史,就是一部守初心不忘本、担使命做先锋的奋斗史、创业史、兴盛史。

  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说到底,中国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谋福的。回望历史,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中国人民最大的梦想、最大的幸福,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是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出发,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分析和解决中国问题,义无反顾担负起“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正是这样的初心和使命,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无私无畏、前赴后继、英勇奋斗,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成为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之所以领导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辉煌成就,之所以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深得民心、长期执政,追根溯源,都可以从这样的初心和使命中找到原发动力。

  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赓续书写,亿万中华儿女接续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阔步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日之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保持那么一股韧劲,增强攻城拔寨的能力。当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前进道路上诸如中美经贸摩擦这样的“变数”还有不少,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还有很多。惟有真正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践之于行,顽强拼搏、全力奋斗,坚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更坚强的信心和勇毅把自己的事情做得更好,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胜利实现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在迈向未来的征程上,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就一定能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正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在要求。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治理着中国这样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党的自我革命是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保证,任重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自我革命、刀刃向内、刮骨疗伤的需要,就是壮士断腕,同一切影响先进性、弱化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的底气,就是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本领。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根本后盾,是强党兴国的成功秘诀。98年来,正是因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代表人民利益、顺应人民意愿、倾听人民呼声,中国共产党才不断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征程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书写“天翻地覆慨而慷”的壮丽篇章。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牢记,自己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必须与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在民族复兴的奋斗征途上永做先锋、作出表率,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在新时代铸就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