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立起为战育人鲜明导向——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视察陆军步兵学院时的重要讲话

发稿时间:2019-05-22 09:48:00 作者:《解放军报》 来源: 《解放军报》

  课堂连着三军,教学事关打赢。 

  “全面提高办学育人水平,为强军事业提供有力人才支持。”习主席视察陆军步兵学院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要立起为战育人鲜明导向”。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站在强军兴军的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军队院校建设发展带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新时代加强军队院校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强军必先强院校、强人才。办什么样的院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是办学育人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军队是要打仗的,军队院校因打仗而生、为打仗而建,必须立起为战育人的鲜明导向。决胜于未战,决胜于人才。培养人才是最重要的战争准备,军事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打赢未来战争,必须培养大批懂联合、晓实战、会打仗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军队院校只有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坚持为战育人、为战抓教,切实打造好“战争大脑”、锻造出“军中脊梁”,使培养的学员符合部队建设和未来战争的需要,向着部队、实战、未来贴近再贴近,才能为强军事业提供有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真正赢得未来战争的主导权。 

  我军军事院校一直有为战育人的优良传统。新中国成立70年来,军队院校经历多次调整改革,始终坚持让军校大门对接营门、对接战场,为军队输送了一批又一批能打仗、打胜仗的人才。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院校迎来改革发展的又一个春天,在围绕实战搞教学、着眼打仗育人才方面取得长足发展,为打赢明天战争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当前,我国面临的发展形势总体是好的,同时国际国内安全形势十分复杂,风险和挑战明显增多,再加上新一轮军事革命风起云涌,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演进,迫切需要大批懂打仗、会打仗的新型军事人才。这就要求军队院校的一切办学活动必须锁定明天战场,聚焦能打仗、打胜仗,把握现代战争特点规律,做到打仗需要什么就教什么、部队需要什么就练什么,努力使人才培养供给侧同未来战场需求侧精准对接,让学员能够“从院校直接走向战场”。 

  立起为战育人鲜明导向,必须坚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深入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把政治建军要求落实到办学治校各方面和全过程。要坚持改转并举,大胆解放思想,加强实践探索,加快推进办学模式和运行机制创新,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紧贴形势任务需要,狠抓实战化教学改革;坚持集约集优、开放办学、联合育人,打造过硬教员队伍;有针对性加强配套保障,确保教育训练顺利进行。 

  军队院校能不能全面提高办学水平、立起为战育人鲜明导向,关键在党委班子、在领导干部。党委班子要带头加强自身建设和政治历练,提高领导水平和专业素养,把好办学定位,深化改革创新,严肃学风、教风、研风、考风,满腔热忱为广大师生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团结带领大家把院校建设不断推向前进,切实以高素质人才方阵托举新时代强军事业。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