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学好讲政治的“加减法”

发稿时间:2019-04-11 15:22:00 作者:王永祥 张 锐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传统。前不久,《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印发,为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将会为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发挥重要作用。新时代,要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就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就要在学好讲政治的“加减法”上下功夫。

  (一)在学习思想路线上不断做加法,在消极怠惰不思进取上不断做减法

  不断加深对党的思想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与领会并加以贯彻执行是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内容,党员干部要在这方面经常不断做加法。党的思想路线方针政策是党在一段时期内政治主张与政治纲领的集中表达,是党员干部的一切行动的基本遵循,学习党的思想路线方针政策也是党员干部增强党性、坚定信仰的重要环节,更是其掌握理论知识、开展工作实践的重要方法。此外,还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深入学、持久学、主动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尤其要着力在正确把握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上下功夫,把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追求,跟进学、及时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实际工作中,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消沉,“佛系心态”作祟,做事不思进取、惟求无过、明哲保身。这样的干部不仅不利于事业的发展,还会影响其他干部。所以,党员干部要“三省吾身”,要勇于对前述不良苗头和习气不断做减法,用提振士气、奋力而为、爱岗敬业的执着,减去消极怠惰不思进取的心理,不断激发“一日无为,三日不安”的担当意识,千方百计锤炼本领,助力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发展。

  (二)在维护核心大局上不断做加法,在涣散放任纪律淡漠上不断做减法

  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核心目的,党员干部讲政治就要在这方面不断做加法。就要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不断在工作生活中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重大事项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严格遵照党章党纪行事,谨言慎行,以高标准、严要求厚德励行,推动工作向前发展。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政治头脑,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准政治方向,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还存在涣散放任、纪律淡漠的现象,沦落为“庸官”、“看官”、“躲官”,在问题面前不作为、慢作为,对中央的决策部署打着冠冕堂皇的旗号行变相执行之实,敷衍塞责、阳奉阴违、作风漂浮,一些人则是“说一套,做一套”,两面行径突出。更有甚者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七个有之”的政治问题仍然存在,给我们党的事业发展带来了恶劣影响。党员干部要时常对照检查,发现有类似问题就要及早不断减法,直至消除干净,不做“太平官”,不以问题小而姑息,始终保持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心存敬畏。

  (三)在紧扣民心政治上不断做加法,在光喊嗓子搞形式主义上不断做减法

  党员干部讲政治要落在一心为人民服务上。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不变的宗旨。讲政治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就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不断做加法,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以“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严肃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民心政治是实干政治,是与百姓日用行常紧密联系的现实政治,不是空头政治,不是书本政治。嗓子喊破千万遍,不如甩开膀子办实事一件。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听民之所想、解民之所忧,了解民心、知晓民意、通达民愿,多走访基层实地调查研究,多倾听群众声音,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做民心政治容不得半点虚情假意、弄虚作假。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只会喊嗓子、摆花架子,心思全都用在了留痕迹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盛行,简单粗暴应付人民。党员干部要时常检讨自己是否存在这些问题迹象,一旦察觉就要提早不断做减法,把这些不良倾向削减干净。新时代,要办好民心政治,党员干部就要敢想敢干,“甩开膀子”、“迈开步子”敢于打破守城思维,敢于提出工作新思路,及时总结工作新方法,真抓实干、脚踏实地、为民谋利。

  (四)在落实决策部署上不断做加法,在不尚实干不求实效上不断做减法

  讲政治,“讲的是实干政治,而不是空头政治”,党员干部讲政治就要不断做好强落实的加法,让“口言之,身必行之”成为自己的座右铭。进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比之过往,党员干部身上的担子更重,干工作就更需要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需要立说立干,全身心投入到具体工作的落实上,一项接着一项干,一件连着一件办,努力做到今日事今日毕。用真抓的狠劲、敢抓的干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以解决主要矛盾寻找工作突破口,做到重要事项心中有数、问题事项善于破解、紧急事务迅速办理,力争做到能干会干巧干实干事事不误,敢为会为善为有为件件称手。以强烈的干事创业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推动工作开新局。工作中,可能有些党员干部身上仍然有“决心放嘴上,行动放会上,落实放文中”的问题,奉行“好人主义”,热忱于“壮声势”、“讲排场”,把落实决策部署要么搞成“文件快餐”要么弄成“会议快餐”。雷声大雨点小,对中央的精神囫囵吞枣、含混模糊、认识不清,“干得好不好,全看材料和报道”成了他们工作的主要动力。党员干部讲政治就要对照这些问题常做检讨,一旦工作中出现类似问题就要力促自己不断做减法,直至消除殆尽,以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及各项具体政策措施实实在在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作者简介

  王永祥,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张 锐,宝鸡文理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讲师,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

  【本文是兰州大学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项目“中国共产党人的共产主义思想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