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用好互联网才能应对百年变局

发稿时间:2019-04-09 17:23:00 作者:程冠军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纵观世界文明史、发展史,人类先后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信息革命。发生在大约10000年前的农业革命,解决了人类的生存问题,尤其是其后发生在青铜器时代的第二次农业革命和铁器时代的第三次农业革命,不断推动生产力的发展,人类从此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自给自足、各自安好的田园诗般的生活。发生在十八世纪中叶的工业革命,使人类的生产生活发生了巨大改变,这也为人类迎来了第一次全球化。今天,我们所面临的信息革命给中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也带来了新的巨大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其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主要指自五四运动以来的一百年间,人类社会经历了从工业革命到信息革命的巨大变化。

  互联网改变了传统的国家形态

  在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期,中国正处于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的统治之中,当时的清政府采取闭关锁国政策,拒绝开放、拒绝学习,长时间停留在天朝帝国的千秋大梦之中,依然在炫耀自己的文治武功,操练自己的马上功夫,错失了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等到幡然醒悟的时候,才发现世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因此使中国遭遇“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过去的三千年间,世界处于农业文明时期,并且中国有喜马拉雅山作为天然屏障,西方列强通过陆路通道大批进入中国几乎是不可能的。工业革命之后,航海技术逐渐发达起来,大批量、远距离的海运成为可能,海陆通道的打通为西方列强进入中国提供了条件,于是西方列强从海路进入中国,用坚船利炮攻破了中国的大门。八国联军攻占北京以后,首都北京遍插万国旗,清政府被迫割地赔款、开放口岸,当时的上海、天津、南京、青岛、武汉等城市到处都是租界,中国人被称为“东亚病夫”,中华民族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奇耻大辱。当时的一位香港漫画家画了一幅彩色的中国地图,上面布满了老鹰、狗熊、蛤蟆、太阳旗、肠子等怪物,这些怪物代表瓜分中国的西方列强。漫画上有一幅对联:一目了然,不言而喻。回首这段历史,习近平总书记说:“我经常看中国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场景就痛彻肺腑!”这句话代表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声。

  今天,中国已经乘上了信息革命的“复兴号”列车,“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在清末,中国正因为丧失了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才陷入落后挨打的可怜境地。在以互联网为引擎的信息革命时代,互联网已经改变了过去传统意义的国家形态。传统意义上的国家是由国土、人民(民族)、文化和政府四个要素组成的,其中领土拥有是国家最根本的要素。然而,互联网时代已经出现了一种互联网上的“虚拟王国”,它不需要拥有“线下”的“领土”,其意志完全可以通过互联网来实现。许多互联网平台的拥有者都是各自“互联网帝国”的“国王”,在他们各自的“王土”上,“国王”可以发号施令并一呼百应。可以说,这个剧变是信息革命对传统社会的一次前所未有的变革。

  以互联网为引擎的信息革命使我们走进了一个“大智移云”时代。值得欣慰的是,中国抓住了这个历史机遇。目前,中国拥有8亿网民,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市场。中国互联网在商业上的应用领先世界,如腾讯、阿里巴巴开发的微信、支付宝等互联网商业模式,给人类生活带来了巨大便利。另外,中国互联网在工业以及教育领域的应用也走在世界前列。这些都是互联网商业模式的创新。

  打通中国互联网的“肠梗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电子政务建设,我国电子政务取得了积极进展。《2018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中文版)》数据显示,我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为0.6811,位列第65位,处于全球中上水平,其中在线服务指数为0.8611,位列第34位,达到全球领先发展水平。这主要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对互联网发展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互联网时代,拥有文化自信的前提,是我们一定要成为电子政务的强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要实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的目标,建设一个善治政府,就要善于运用现代化的手段解决依法行政的标准化、精准化,以及执行力的问题,电子政务恰恰是最理想的解决之道。

  目前,我国的电子政务虽然进步较快,但与领先国家相比还是有不小的差距,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互联网的应用上。中国的互联网发展是“两头热,中间冷”。一是“上头热”,习近平总书记对互联网的发展十分重视,他指出:“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下头热”是指基层的领导干部对互联网也高度重视起来。这个群体在最初接触互联网的时候受到冲击,之后才逐渐认识到互联网的重要性。笔者长期从事理论网站的建设工作,在这方面有切肤之痛。十年前,如果跟一个县委书记说,我给你做一个互联网的采访。他会非常害怕,坚决不同意。如果现在再提出采访,他肯定会说:“好的!谢谢您!”基层领导干部是由呛水学会了游泳。

  “两头热,中间冷”导致中国的互联网“肠梗阻”,“中间”主要是指中间层的领导干部,由于这部分领导干部与互联网相对接触较少,并且忙于政务,再加之年龄因素,导致他们对互联网的关心了解和支持程度远远低于“两头”。

  目前,中国已经在乌镇举办了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或亲临现场或发表电视讲话或致贺信。习近平总书记就互联网网络安全发表的重要讲话,有一个核心思想,就是我们的“命门”不能控制在别人手中。中国现在是一个互联网大国,建设网络强国,我们就必须掌握核心技术,再漂亮的房子也不能建在别人的墙基上,那样是经不起风吹雨打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工业革命的历史进程中,由于旧中国统治者的愚昧和麻木,我们交了昂贵的学费。正是中国共产党人认清世界和时代发展大势,拯救中华民族于水火,带领我们奋起直追,通过革命建设改革,中华民族才终于“站起来”和“富起来”。今天我们要实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就要抓住信息革命的历史机遇期,建设网络强国,这样我们才能从容应对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作者系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领导网执行总编辑)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