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审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安全建设的一种独特视角

发稿时间:2019-03-13 11:21:00 作者:冯刚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现代化进程加快,不断涌现出各种社会思潮。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突出特征即是社会思潮的复杂性、多样性和易变性,社会思潮的广泛传播必然对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国家文化安全、国家软实力等产生影响。

(图为滨州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卜建华新著。)

  正处于转型期的我国社会,价值取向日益朝着多元化发展,如何“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一步发展与完善,提高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对各种社会思潮和思想观念的驾驭整合能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意识形态安全,是一个值得深入关注的现实和理论问题。在已有的相关学术研究中,如何强化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如何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社会思潮、确保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如何结合当前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的社会实际、国情、党情、世情、民情强化舆论引导等,尚未形成系统的研究成果和科学的研究结论。卜建华所著《当前社会思潮的传播与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一书,提出了这一课题研究的新思路、新观点、新内容、新举措,弥补了当前学术界相关研究的缺憾与不足,读后让人感悟颇深。

  该书紧密结合当前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现状,从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角度,概括归纳了当前社会思潮传播的途径与特征及其消极影响,分析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的原则与途径,研究阐述了强化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安全对确保国家稳定、社会和谐与繁荣发展、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作用。该书提出,要抵制西方社会思潮对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带来的消极影响,必须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产业,立足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提高中国文化产品的国际竞争力,通过增强社会主义中国的文化软实力来抵制西方社会思潮的入侵,这些研究结论有利于我们认清当前我国意识形态安全所面临的新形势、廓清思想认识、理清工作思路、推进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书中所提出的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的可行性途径,对于我们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强化青年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高当代青年的社会主义信仰、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笔者认为,本书对当前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参考价值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为加强高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安全教育提供了新的思路。构建意识形态中国特色话语体系的灵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民族振兴之魂,也决定着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方向。高校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系统地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真正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在意识形态中国特色话语体系的构建中,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构建的全过程之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核心内容和精神实质融入意识形态中国特色话语体系的各个领域;创新意识形态中国特色话语体系的引领和教育功能,强化和发挥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价值统领功能,通过文化建设等载体,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全社会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之风,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形成坚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使之成为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从而凝聚共识,统领各种社会思潮和大学文化,构筑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本书介绍了当前社会思潮传播的途径与危害,分析了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安全带来的不可预测性和两面性,提出了强化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具体措施与机制。高校可以充分借鉴相关的研究内容,着力引导西方社会思潮的传播,为维护高校意识形态安全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第二,为理解当前社会思潮传播背景下的青年大学生理想信仰教育提供了新的视角。增强当代青年的意识形态选择能力是构建意识形态中国特色话语体系的灵魂,只有不断提高青年学生的意识形态选择能力,才能够抵制某些西方社会思潮对青年社会主义信仰的侵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目标就是提高青年学生的意识形态选择能力,在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注意激发当代青年大学生的信仰需求,确立社会主义信仰教育的主导性地位,提高对各种社会思潮明辨是非的能力,从而构建意识形态中国特色话语体系的群众基础。该书运用教育学、政治学、传播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的理论与方法,全面研究了当前大学生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意义与途径,把强化大学生的意识形态安全教育与维护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安全全面结合起来。思路清晰,逻辑严密,观念鲜明,对我们深入研究、理解社会思潮传播背景下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第三,为提高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针对性提供了新的借鉴。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安全教育是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培育健康、积极向上的社会环境,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思想政治教育环境,不仅是保证青年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现实需要,也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高素质人才的迫切需要。对于社会思潮,不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引导,必然对社会主义意识安全及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带来消极影响。社会思潮的广泛传播必然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带来消极影响,但在某种程度上必然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带来新的元素与积极作用。本书深入阐述了社会思潮的广泛传播对思想政治教育带来的挑战,对于我们借着社会思潮,主动出击、因势利导、加强建设,丰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资源、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途径、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对于我们引导青年大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年学生自觉抵制社会思潮的腐朽思想,增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育人的渗透力,在潜移默化中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丰富的实践指导性。

  社会思潮的广泛传播、网络舆情对青年的影响极大。不能够确保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安全,就意味着丧失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权。本书聚焦于社会思潮的传播与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以独特的视角审视了社会思潮与国家意识形态安全,所进行的探索具有较强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是当前相关学术研究中的典范,理应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学术文献和参考资料。(作者:冯刚,北京师大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