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改革开放激活社会主义

发稿时间:2019-01-22 17:49:00 作者:黄相怀 来源: 人民网

  改革开放40年来,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

  改革开放激活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激活了社会主义,并为我们在更高的历史和理论维度重新认识社会主义提供了思考契机。40年来,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充分表明,社会主义不仅可以救中国还可以发展中国;不但能够发展中国,也必将能够富强中国。40年来,我们对于社会主义的认识不断丰富、发展,改革开放让我们重新认识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愈发展愈强大。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必须毫不动摇走下去”。社会主义不仅可以推动社会全面进步,还可以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整体逻辑与个人全面发展的个体逻辑得到了有机统一。

  社会主义逻辑在改革开放中得到充分舒展。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社会主义之于当代中国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政治逻辑在改革开放中得到了充分舒展。现代化要素充分注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得当代中国的制度形态、理论形态和文化形态共同托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而向人类贡献一种新的文明形态成为可信之期待。

责任编辑:张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