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透彻!“佛系”现象背后的反思

发稿时间:2019-01-21 14:00:00 作者:董振华 来源: 人民论坛网

  1

  “佛系”现象产生的原因

  当今的社会是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社会,因此,工作压力大、生活压力大几乎成了常态。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会使我们的身体疲劳,而高企的房价、拥堵的交通、工作的压力等又会使我们的心理感到焦虑。在这种身心俱疲的情况下,我们自然就不想对无关紧要的事情再多操心,而希望得到“治愈”和“抚慰”。

  人生的意义在于实现价值和理想。当目标有实现的可能时,人们才有向目标前进的动力。当我们努力过后却不能实现目标时,失望之情就会生发出来,时间久了就会产生得过且过、看淡一切的生活态度。  

  事实上,“佛系”的生活方式看似是怎么都行、看淡一切,其实并不是真的没有追求、没有欲望,而是对这种疲劳、无奈、失落的不完满现实状况的逃避。

  “佛系”现象的流行客观上体现了人们对个性生活的追求成为一种共性。从传播学角度来看,一种现象之所以能够在社会上流行,主要是有足够的人能认同这种现象。

  “佛系”现象同样如此,当自己认为这种“佛系”状态很好时,一些人就会学习和模仿这种状态;还有一些人本来过得并非是“佛系”生活,但他们也把自己的生活方式设想为了“佛系”生活,便也自称是“佛系青年”了。不论以上哪一种情况,其实质都是盲目从众的表现。所以,“佛系青年”并没有那么多,许多人只是看到这个词流行了才自称或被称为“佛系”的,进而使得这个词在更大范围内流行开来。

  那些盲从“佛系”的人也许他们有着自己个性的生活方式,但当“佛系”生活流行起来时他们就倒向了“佛系”生活,这就是对自身个性的一种消解。所谓“百花齐放才是春”,广大青年人在体验流行生活的同时,也应保留自己的个性生活方式,过自由的生活。

  2

  “佛系”现象为何流行?

  “佛系”一词与佛教并没有太大的关系,“佛”的本意是觉悟者的意思。显然,“佛系青年”们远达不到这一思想境界,他们仅仅是对不完满现实的逃避而已。 

  以此看来,不论是“佛系”的群体还是“佛系”的态度,都和“佛教”没有太大的关系,那么这一词又是怎么出现和流行起来的呢?究其原因,其实是社会大众对这种流行现象的娱乐消遣和过度消费——

  首先,媒体为了追求经济利益对流行现象推波助澜。对媒体来说,流行现象对他们来说就意味着更多的关注,就意味着网络上更多的点击量和流量,有了这些就可以有效益,于是他们便积极助力流行现象的发展。 

  其次,社会大众在学习工作之余接收到这种娱乐性信息,可以给他们带来轻松、愉悦的感受,让他们乐于接受。

  最后,大众传播媒介也为事物的流行也提供了技术性支持。

  但总的来说,这种娱乐流行现象对于我们事业的发展并没有太大的益处。一方面,这种娱乐方式会使我们逐渐丧失掉独立思考的能力,不能用理性去进行判断,使得我们只能被动接受外界传输给我们的信息,久而久之就会失去创新能力和自主性。另一方面,这类娱乐方式不具有教化大众的功能,仅仅能使大家感到一时的有趣,对我们优秀文明的传承和正能量的传播却起不到多少作用。 

  3

  辩证看待“佛系”现象

  任何事物都有其合理性的一面,也有其不合理性的一面,“佛系”现象也不例外,我们需要辩证地看待。

  “佛系”心态在一定意义上有助于避免功利主义的控制。市场经济和资本的逻辑很容易导致人们的功利主义滋生。在欲望的驱使下,一些人容易执迷于工具理性,往往会忘记价值理性,把手段当成了目的,把工具当成了价值,从而丧失自我。“佛系”心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让人们不太执着于工具理性,有助于冷静思考人生的意义和价值。

  当前,有许多人一门心思地追名逐利,崇拜金钱与权力。有些人因此不择手段,导致社会道德沦丧、世风日下;有些人因此倾家荡产,甚至搭上了身家性命。如此看来,能够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中坚持一种清心寡欲、淡泊名利的生活,也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一个人如果认准了奋斗目标和价值追求,他们在事关自身利益的事情上也是执着和精进的,只是在无关紧要的事情上才“无可无不可”。在日常生活中,对于无关紧要的事情,偶尔懒惰一下无可厚非,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压力和焦虑。如果一个人心理长期处于焦虑的状态下,很容易产生身体和心理上的疾病。而“佛系”生活恰恰可以起到缓和焦虑的作用,不然那么多人也不会在压力之下选择这种生活方式。

  但“佛系”心态的不良影响也不容忽视。“佛系”心态会使人们容易丧失原则,导致随波逐流。一个人不能没有理想追求,没有理想追求就只会浑浑噩噩的度日,就容易走向虚无。“佛系”这种随意的生活态度,就是缺乏理想追求的表现。而当有了理想追求的时候,人就会有动力,因为理想追求会激励我们前进。伟大导师马克思在青年时期就树立了崇高的理想追求,他在论文中写道:“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

  “佛系”随意的生活还会导致对规则的无视。自然界中的事物从生长到发育再到灭亡,都要受自然法则的支配。人类为了自身社会能有一个良好稳定的秩序,从而长期发展下去,也制定出了一系列规则制度。如果我们对规则也采取随意的态度,就有可能导致不良的后果。

  4

  正确引导“佛系”心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一代能否担当得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引导广大青年以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幸福观看待现实,健康生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价值。

  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只有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把好人生的“总开关”,我们才能认识好解决好“什么是人”“该怎样为人”这些根本问题。如果都是怎么都行、看淡一切的“佛系青年”,那我们的事业恐怕就很难成功。所以,广大青年应该积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崇高的理想追求,自觉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去。

  树立正确的幸福观。只要我们以全人类的幸福为自己的幸福,我们就会充满责任感与使命感,就会有一往无前的勇气和永不懈怠的毅力。了解了什么样的幸福值得我们追求,我们还要明确如何实现幸福。实现幸福只有一种途径,就是靠努力奋斗。

  幸福从来不会从天而降,幸福也不是轻而易举就能获得的。幸福只会眷顾勤奋者,需知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因此,新时代的广大青年,应该积极行动起来,用自己的奋斗去创造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拒绝慵懒,拒绝得过且过,撸起袖子加油干!

责任编辑:张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