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于今:智库与研究机构商业咨询公司策划人的区别

发稿时间:2019-01-16 14:53:00 作者:于今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0年6月17日,温家宝总理在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要求:“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和中长期发展需要,加强储备性政策的研究,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和针对性。”“储备性政策”一词首次进入普通大众视野,而担当“储备性政策”研究的主角就是智库机构。7月2日,备受瞩目的“中国最高级别智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筹备的“全球智库峰会”在北京举行,参会人员级别之高,会议规模之大,相信将让世界智库界叹为观止。这些似乎强烈释放出一个信号:中国智库将迎来一个大的发展。

  什么是智库?全球智库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怎样?中国智库将向何处去?带着这一问题,本书对智库相关素材进行了整理汇编,意在抛砖引玉,能为关注智库发展的有识之士提供一个畅思、畅想、畅谈之所。

《中国智库发展报告(2011)》,于今编著

  智库有什么特点,与研究机构、商业咨询公司、策划人的区别是什么呢?

  国际上一般认为智库具备四大特性,即独立性、非赢利性、现实性和政治性。但由于智库的价值取向、资金来源、研究领域、专家构成各异,他们往往代言不同政党或利益集团,背景和使命非常复杂。

  严格意义上的智库是独立于政府机构的非政府组织。它既不等同于大学研究所,不等同于商业咨询公司,不等同于策划人,不等同于游说公司,也不完全等同于智囊高参的官方研究机构。

  智库当然是研究机构,不少智库也都依托于大学,但它与普通大学研究所的最大区别在于:它们不是只专注于理论探究的学院和研究所,他们开展研究的目的不仅仅在于探讨自然与社会发展的规律,而更重要的是将之转化成可操作的政府或企业决策。因此,他们的活动以观念、理念为指导,以专业的学术研究为基础,针对现实提出自己认为合理可行的立法设想与政策方案,旨在对政府施加影响。他们施加影响的途径主要是向民众传播理念,通过公众影响代议士;通过公共媒体,影响民众和立法者、决策者;或者直接进行政治游说。

  智库与商业咨询公司也有所区别,商业咨询公司只专注与商业策略研究,而智库的商业策略研究只占它业务的很小部分,即使是商业策略研究,智库的策略咨询不同于商业咨询公司的具体策略,它的策略相当宏观,体现的是大时代背景下全行业的嬗变与利益格局的重新划分。

  智库也不等同于“点子大王”式的策划人,它不担负将某个人或某种产品脱胎换骨的责任,它需要做的是比较各种决策的可能利弊,提供操作方案以备选。

  而智库与于官方智囊的区别则是其独立性,不同于官方智囊的依附地位,智库的身份可谓相当独立,他们可以相当自由地发表言论。当然,这不是绝对的,所谓屁股决定脑袋,尽管大多数智库都宣称中立、客观与无党派,但他们还是有着难以规避的一致立场、倾向与趣味。如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就是著名的民主党大本营,他为奥巴马政府贡献了20多名高层官员,今日奥巴马政府操作的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方案,就由布鲁金斯学会直接送交;传统基金会因恪守传统价值与自由资本主义传统,则一向被认为是美国共和党的大本营。

  有中国学者认为,一个智库若要对社会进步产生重要的影响,应具备以下七个要素:

  一、思想。智库是知识、智慧和思想的一个集散场所,最重要的是要产生出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理论和新知识。思想和观点是智库的第一要素。一个智库如果没有独立的思想和观点,或者其提出的思想和理论没有在社会中产生广泛影响,即使规模最大、经费最多、名流最集中,也不可能成为一流的智库。

  二、问题。智库提出的观点、思想和主张要引起社会的关注,对知识界和政府部门产生影响,重要的前提就是要善于发现现实中存在的影响社会发展的真实问题,并且对这些实际问题做出令人信服的深刻分析,找到产生这些问题的深层原因。只有找准问题,分析问题的根源,发现问题的实质,才能提出适当的理论和对策。因此,问题意识应当是智库的必要条件。

  三、责任。并不是所有学术研究机构都是大家所认可的思想库,只有那些对政府公共政策和社会公共生活产生影响的专业研究机构才称得上是智库。因此,尽管事实上任何思想库都难免受到某种利益和价值的影响,但一个合格的智库必须对社会发展担负起公共责任,智库的主要成员应当对社会进步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

  四、战略。智库应当是一个战略研究机构,着眼于长远的和宏观的分析,善于提出具有前瞻性的战略建议。但智库毕竟不是政府的决策部门,即使对政府提出政策建议,其重点也不应当在具体的细节上,而应当在战略上。智库应当弥补政府决策部门的不足,善于提出改革的总体思路和框架性建议。

  五、人才。一个成功的思想库最重要的资源是人才。智库的人才不在人数而在质量。它必须有两类人才,一是领导人才,二是研究人才。一个杰出的领导往往是成功的智库的前提条件,通过他,不仅可以网罗一批杰出的专家学者,而且能够合理地调配各种资源,使其发挥最大作用。人才是智库的核心资产。

  六、网络。与一般的学术机构不同,智库不仅要提出自己的思想和观点,而且要努力用这些思想和观点去影响社会。这就需要借助网络和媒介。成功的智库通常要拥有多元而通畅的合作网络,这个网络应当包括政府决策机构、学术研究部门、大众传播媒体(包括互联网)和民间组织。智库的社会影响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网络是否足够强大和通畅。

  七、特色。纵观国内外的智库案例可以发现,所有成功的智库几乎都有各自的明显特色。这些特色包括研究的专长、影响的领域、价值的倾向、合作的伙伴和依靠的对象等等。

  由于智库数量很多,大大小小、五花八门,所以关于智库的种类,学者们也是莫衷一是,分别从不同角度加以分类和区别。有学者将其归纳起来,概括出六种划分方法,全面介绍了智库的种类。他认为,

  1、从其研究领域来分,可分为综合型和专业型两大类。

  综合型智库所研究的问题涉及内政外交诸多方面,几乎无所不包。从事这类咨询研究的机构多为由国际上著名的社会科学、自然科学、边缘科学的多学科专家组成的研究机构。多学科专家汇集一起,讨论全球性战略问题,以制定正确的政策、策略。如1972年由美、苏等17个国家组成的维也纳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由7个国家组成的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还有美国的兰德公司和斯坦福咨询研究所、日本的野村综合研究所、英国的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等等。

  专业型的智库主要是围绕着特定问题进行咨询研究的智库。例如,美国有以对外政策为研究对象的胡佛研究所,以世界经济问题为研究对象的国际经济研究所,以国内经济问题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国民经济研究所等等。专业咨询类智库机构还可细分为经营咨询、工程咨询、技术咨询型等。例如,经营咨询型智库是为对经营上的课题进行咨询和指导而设立的,主要从微观方面解答企业的具体问题。美国称这类机构为“管理咨询”,其代表有麦肯公司等。日本称这类机构为“企业诊断”。工程咨询型智库的服务范围很广,大到兴建一项大工程,小至一个工厂的改造,都可向工程公司咨询。技术咨询型智库主要是技术服务,除了对先进的技术引进进行咨询,还包括产品设计、工艺流程的改进、新产品的开发、“三废”治理、节能工艺、制定建筑标准和安全设施等。

  2、从其隶属来分可以分五大类:国际性智库机构、政府官方智库、政府半官方智库、民间智库、大学依附型智库和党派倾向型智库。

  国际性智库机构一般是指由数个国家政府联合组建的综合性智库机构,如东南亚国际问题与战略研究所、泛欧洲政策研究所等。有的是在联合国的领导下建立的。联合国从20世纪60年代就开始关心全球性问题的研究和解决,1964年在泰国曼谷成立了联合国亚洲和太平洋开发研究所,同年在瑞士日内瓦成立了联合国社会开发研究所,1968年在意大利罗马成立了联合国社会防护研究所。

  政府官方智库是指通过立法或惯例存在于政府体系内部,为政府首脑和部门领导层决策服务的机构。美国白宫和国会的一些智库机构就属这种类型,如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国会技术评估办公室等。日本各省厅也都设立了审议会,其任务主要是就各种专门问题进行研究,负责向省厅长官提出政策性的审议报告和调查报告。类似机构还有法国科学技术研究咨询委员会、德国总体经济发展委员会、韩国国家科学技术咨询会议等。

  政府半官方智库是指独寺于政府体系之外,对政府决策有重要作用的机构。这类智库又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政府资助型智库,以兰德公司、斯坦福研究所、赫德森研究所、东西方中心等最为著名,其中兰德公司至今仍是“美国政府机构提供最大份额支持”的智库。另一类是与政府部门对口的智库,其经费大多来自于大的基金会或公司的赞助,但它们与政府具体部门的关系密切,因此对具体部门的政策影响较大。比如,美国的对外关系委员会是外交方面最有影响的智库。

  民间智库的的经费是自筹,它们大多由私人或民间团体创立,在组织上独立于其他任何机构。如日本亚洲经济研究所、加拿大公共政策研究所等。美国的民间智库如传统基金会、布鲁斯金学会、企业研究所、卡内基国际和平捐助基金、城市研究所等较为著名。

  大学依附型智库,主要是指依托于大学院校而设立的智库,如美国哈佛大学国际事务研究中心、乔治城大学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动态研究所、加利福尼亚大学国际和战略研究中心以及耶鲁大学经济发展中心等都是有重要影响的大学依附型智库。

  党派倾向型智库指的是,西方国家各重要政党设有的自己的研究咨询机构,或在政治倾向上强烈支持自己的智库。在日本自民党的决策体系内,有政务调查会、总务会、国会对策委员会和综合政策研究所等决策和审议机构;德国的政治基金会是接近政党、与官方联系密切的非政府组织,在德国外交政策决策中发挥着十分独特的作用;美国企业公共政策研究所有共和党的权势集团之称,布鲁金斯学会更有民主党的“影子内阁”之称。

  3、从其规模来划分的话,可分为大、中、小三类。

  以美国为例:大型智库的科研人员一般超过100人,年度经费在1000万美元以上。如布鲁金斯学会,总人数达300人,每年有经费4000万美元,是美国思想库的“龙头老大”。

  中型思想库的科研人员大约在十余人至几十人左右,年度经费不超过1000万美元。如前不久鼓励日本应该拥有核武器的美国凯托研究所就属于此种类型。

  小型思想库的专职研究员只有十余人、几个人,甚至一个人,年度经费基本上不超过100万美元。这类智库库一般没有能力从事广泛的外交政策研究,因此,他们往往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某一专门领域,从而在在专门问题上发挥关键性作用。如美国暴力政策中心,其年度经费为3万美元,只有一名全职工作人员,但在关于美国枪支控制的讨论中经常向新闻媒体、国会议员提出专门的研究报告。

  4、从其职能归类来划分,可分为:学术型智库、政府合同型智库和政策鼓吹型智库三类。

  学术型智库是指那些为政府官员提供政策专业知识,而不是去游说政府部门执行它们的智库。学术型智库的首要目标不是介人决策过程,而是作为一个提供政策专才的渠道。政府合同型智库是指那些与政府签订合约,以开展针对性研究和评估性研究为主要职能的智库。政策鼓吹型智库是指强调推销主张、进行观念争辩甚至进行政策研究的智库。它们的成果不多以政策简报和报道等简短、且更快速的形式出现。

  5、从其性质来归类,可分为两大类:盈利性智库和非盈利性智库。

  政府对盈利性智库机构的成立实行登记制度,并依法纳税。而非盈利性智库一般由政府投资或社会捐助,它的成立要报政府核准,政府免征非盈利机构的所有税种。

  6、从其起源来归类,可以分为四类:

  一是由某些大富豪出资建立,如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

  二是由政府组织、资助成立的,如和平研究所;

  三是由社会中“志同道合”的力量倡议、集资而建立的,如布鲁金斯学会;

  四是为离任总统或为纪念某政治人物而设的,如卡特中心,尼克松中心。

  (来源:南书房,2014年5月21日)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