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唯有摆渡方能前行 唯有继续方得始终——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2019年新年献词

发稿时间:2019-01-02 13: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年轮交替的时刻,总是难免让人心动,在为智库同仁送上祝福的同时,我们将回顾与期望视为主题。

  2018年岁末的冬日,让人有一种未曾想到的寒冷与料峭,我们已经有些习惯的暖冬,忽然以一种几乎陌生的寒意袭来。这冷峻之冬,天必寒,但却还不足以改变心中的热度,因为我们经历过比此时更寒冷的冬天!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年的节点,所有犹疑和坚定、彷徨和坚持、指责和坚韧都凝聚在当下,深水区、硬骨头,宛如“冻土”一般表现出恶劣的顽固与推进的艰难。这险峻之为,举必艰,而在辉煌的成果面前,历史以大逻辑的鲜明脉络证明方向的正确,唯有继续方得始终!

  2018年,中国崛起屡遭磨难,复兴之路曲折蜿蜒。从逆差与顺差的博弈,到芯片与5G的争先,回合之间——破绽与软肋、腾挪与挤压、呐喊与野心交织而替,冬日虽寒,激战尤酣,七日之后的破冰谈判又该是怎样的结果?这严峻之路,走必难,然“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从来都是中国决心的定力之源。

  冷峻之冬、险峻之为、严峻之路,并非耸人听闻,在刚刚结束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中国领导人的讲话声音犹在耳际:“改革开放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未来必定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彰显“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的气概。

  这一切,为2019年智库的发展与要求提出了新的挑战。在新的一年里,我们恳求助力改革开放深入“走在前面的办法”,而不是“新瓶装老酒”;我们渴求中国走向世界融入国际规则的“对策”,而不是“墙头草”;我们追求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突破”,而不是忽视智库安全观的“创新”;我们盼求智库中不断地涌现出善于观察和发现问题,敢于出主意、早出主意、出大主意,做到先见、先知、先谋的“谋士”,而不是脱离实际、纸上谈兵的“马谡”。

  自然的春天,是四季更替的规律;智库的春天,则取决同仁的努力。

  求峻笔,献深思,国之运,责不贷!

  以上,是以为智库同仁2019年共勉。

  2019年元旦

  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

  《国家智库》《中国智库》编辑部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