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致敬40年,“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

发稿时间:2018-12-19 13:34:00 作者:李浩燃 来源: 《人民日报》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1978—2018,四十载弹指一挥间,行进中的中国迎来了一个有历史意义的时间节点。这一天,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内,气氛热烈、暖意融融。人们齐聚一堂,共同回首波澜壮阔的不凡征程,携手汇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精神力量。

  “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历史进程,深刻总结了40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热情赞颂了中国人民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发出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动员令。真挚的话语,启人深思;殷切的期待,催人奋进。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40年改革开放如同雄浑的乐章,诠释着震撼人心的伟大变革,激荡起向梦想进发的磅礴动力。

  最近,一则短视频在微信朋友圈被热转。视频动态呈现了GDP世界排名前10位国家的年度变化:从1978年到2018年,中国开启了大踏步赶上时代的“追赶模式”,从榜单之外奋起直追,一次次超越对手,逐步跻身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日益累积优势。忆往昔峥嵘岁月稠。40年来,中国人民用勤劳的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宣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开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壮丽征程。抚今追昔,改革开放如同一段改写亿万人命运的旷世之旅,也可说是一个靠奋斗赢得幸福的当代传奇。

  致敬我们的40年,因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激荡着发展的活力,推动我们永不停歇地改革创新。“恢复高考”改写了无数个体的人生命运,“真理标准大讨论”打开了思想解放的闸门,“包产到户”消融了农村改革的坚冰,“特区建设”描摹出对外开放的崭新局面……在日前举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上,改革大潮中的集体记忆在舞台上被全景式呈现。40年来,我们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让解放思想与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正是依靠改革开放,我们破解了发展的密码,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致敬我们的40年,因为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共同的事业,熔铸着发展的自信,促动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改革开放4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6万元,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就业人员翻了一番,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高。事实证明,正是沿着改革开放的历史轴线,我们创造了沧海桑田、翻天覆地的人间巨变,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致敬我们的40年,因为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指引着现代化的未来,催动我们相信奋斗、永远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能有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和变革,关键就在于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奋力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今天,改革航船行进至此,我们面对的是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挑战的是日益固化的利益藩篱,我们需要的是改革关头勇者胜的意气。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奋进新时代,新的答卷正等待着我们去书写,新的丰碑正等待着我们去筑造。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回溯既往,我们不甘贫穷、不甘落后、不甘平庸,杀出一条条血路,用实绩解除了被“开除球籍”的危险,书写了彪炳史册的辉煌功绩,为每一个中国人拓展了人生出彩的机会。展望未来,不忘改革开放初心,不断提升改革开放的质量和水平,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我们就能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责任编辑:王凤标